是什麼助韓國瑜聲名大噪?

論者指出,在1年以前,韓國瑜仍是個不怎麼被理會的政治邊緣人,沒想到短短半年多,他竟能在台灣政壇掀起一股激烈的「韓流」,跌破一堆政治觀察家的眼鏡。資料照片

論者指出,在1年以前,韓國瑜仍是個不怎麼被理會的政治邊緣人,沒想到短短半年多,他竟能在台灣政壇掀起一股激烈的「韓流」,跌破一堆政治觀察家的眼鏡。資料照片

許又方/東華大學教授

最近的媒體民調顯示,2020年總統大選支持度,高雄市長韓國瑜幾乎完勝可能的對手柯文哲及蔡英文。而不論他是否會參選,藍營各個重量級人物都無法忽視他,甚至必須設法拉攏他。很難想像,至少在1年以前,韓國瑜仍是個不怎麼被理會的政治邊緣人,沒想到短短半年多,他竟能在台灣政壇掀起一股激烈的「韓流」,跌破一堆政治觀察家的眼鏡。究竟韓憑藉的是什麼?

從政資歷嗎?除了曾經擔任過縣議員及兩屆立委外,他從未位居要津;論外貌與學歷,在政界一堆菁英份子中,也不能算突出;口才是還不錯,但一場與陳其邁的辯論,卻令有識者質疑他恐怕虛華不實。平心而論,僅憑個人主觀條件,韓國瑜都不可能揚起眼前這般激潮,所以當初他才會被國民黨「下放」到人人都說藍軍沒機會的高雄去參選。然而,但他卻辦到了,為什麼?

在筆者看來,除了個人努力外,韓國瑜必須感謝台灣的民主制度,因為這樣公開而平等的制度,才讓他有機會重回政治舞台,甚至成為天王級人物。試想,如果韓身處威權體制,除非「主子」青睞,加上長期不斷的政治鬥爭,否則他恐怕很難在那麼短的時間內聲名大噪。但民主制度卻提供一個讓大家重新看見他的平台,展現自我,推銷己見,繼而形成風潮。

當然,正所謂「時勢造英雄」,我們也不能忽略其他客觀條件的加持,諸如蔡英文政府若干作為引發的民怨;但若非有這樣一個人人有機會自我展示的制度,韓國瑜也將無法乘勢而起。眼光轉向北台灣,當年的柯文哲不也同樣如此?而今年參選市長的吳蕚洋,本也只是個殷實低調的商場經理人,卻因政見會上的一曲高歌而成為家喻戶曉的另類明星,甚至幫已退出藝界的歌手重新喚回舞台,某種程度而言,不也是拜民主制度之賜?

我們常聽人說「美國夢」──很多人為了追逐富裕的生活,都會希望到美國尋求機會,一圓夢想。而美國之所以有夢,其實就是建立在民主、自由與法治的基礎上,沒有民主制度,根本不可能有美國夢。如今,所謂的「中國夢」崛起,但它也是拜中共願意「改革開放」,給予人民一定程度的自由才有機會形塑。唯依我陋見,若中共不能真的推行民主法治,永遠不可能締造像美國這樣的民富國強。

至於台灣呢?如果我們認為韓國瑜是成功的,那麼,他就是典型的「台灣夢」代表,原本平凡的「禿子」變直轄市市長,甚至有機會成為總統,如此不凡的際遇,教人如何能不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制度呢?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許又方

許又方
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