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一腳踹壞和平柱的意義

從「鄭麗君部長遭掌摑」後,於二二八前夕發生老兵踹壞和平柱事件,凸顯台灣社會族群存在認知差異的嚴重問題。資料照片/翻攝臉書

從「鄭麗君部長遭掌摑」後,於二二八前夕發生老兵踹壞和平柱事件,凸顯台灣社會族群存在認知差異的嚴重問題。資料照片/翻攝臉書

林瑞霞/嘉義市桃山人文館快樂公民學苑創辦人

藍天行動聯盟祕書長楊思聖日前到台北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除表達他對台灣社會紀念二二八的不滿,離去前更踹壞和平柱!筆者認為這是自「鄭麗君部長掌摑事件」之後,再次凸顯族群存在認知差異的嚴重問題,不容忽視。 

楊思聖開直播,高喊「一到二二八鬼魅魍魎都跑出來」、「這些日倭皇奴不是要和平?時間一到就挑撥仇恨對立」、「日本人曾拿武士刀斬殺外省婦孺,卻拒絕向中國人道歉,只有你們的命是命,外省婦孺的命不是命」,原來這就是楊思聖(們)理解的史觀!

台灣人怎會是日倭皇奴?須知,台灣的抗日早中國50年,噍吧哖事件、莫那魯道先民犧牲的慘烈至今依然可歌可泣。1945年終戰,全台知識份子籌組「歡迎國民政府籌備會」,在全島積極展開教唱國歌,建造歡迎牌樓,為民眾訂做國旗,到處張燈結綵,已逝的立委蔡同榮就說過,「爸爸三更半夜叫他起來唱國歌」。22年次的公公到現在還會唱這首國軍歡迎歌「台灣今日慶昇平,仰首青天白日青,六百萬民同快樂,吾眾旦夕表歡迎,啊到處是歡迎……」。

以二二八事件中父子三人慘遭槍決的花蓮仕紳張七郎醫生為例,他本身是南京制憲會議的5個台灣國大代表,也是花蓮地區歡迎國民政府的主任委員,寫信給在中國的兒子,「台灣回歸祖國了,趕快回台灣,好好顯身手為國服務」,誰知,竟是家族的悲劇。

每個生命都是珍貴的,這是普世價值,阮不甘南京大屠殺的中國人,但更不捨明明是歡迎祖國的台灣仕紳,沒有審判就死在祖國的槍下。有的甚至人間蒸發,家屬至今找不到屍體,無從祭拜,始終找不到加害者說道歉。

南非第一任憲法法官奧比‧薩克思(Albie Sachs)說,「一個國家不能有兩套歷史」,筆者更認為,「一個國家不能有兩套道德標準」。利於我則是,不利於我則非,二二八已經72年了,曾以為缺乏現代法治社會文明是上一代的事,官拜中校的他,竟然還如此缺乏現代法治秩序的觀念,這是台灣的可悲。

蔣介石說,「去此一步,即無死所」,不管如何,我們同在這個島上生活幾十年,至少請遵守文明法治秩序,讓我們一起疼惜台灣,珍惜台灣!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瑞霞

林瑞霞
桃山人文館快樂公民學苑創辦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