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忘記了一九四五年的停戰協定嗎?

 

國民黨的太陽們為了爭取競逐二○二○年總統大位的入門票,爭相討好中共,響應簽署由習近平提出的和平協議。圖/民報資料照

國民黨的太陽們為了爭取競逐二○二○年總統大位的入門票,爭相討好中共,響應簽署由習近平提出的和平協議。圖/民報資料照

國民黨的太陽們為了爭取競逐二○二○年總統大位的入門票,爭相討好中共,響應簽署由習近平提出的和平協議。

和平協議或協定,有各式各樣的名稱,關鍵是內容與簽署者的誠意。人們舉出著名的國際協定,有一九三八年九月與希特勒簽署的慕尼黑協定,第二年九月就爆發二戰。一九三八年八月簽署的「蘇德互不侵犯條約」,德國是為了侵入波蘭時蘇聯不干預,蘇聯是趁機併吞波羅的海三國;但是一九四一年六月德國還是大舉入侵蘇聯。美國與越共於一九七三年在巴黎簽訂和平協定;美方代表季辛吉與北越代表黎德壽於同年獲諾貝爾和平獎,黎德壽沒有接受,因此美軍一撤走,戰火重燃,一九七五年四月南越首都西貢淪陷,改名胡志明市。

與中共有關的,一九五一年五月簽署西藏十七條協議,以和平解放交換西藏的政治制度以及達賴喇嘛的固有地位及職權均不變動。然而簽署後北京大小動作不斷,後來的「民主改革」引發一九五九年西藏叛亂,達賴喇嘛出走。迫於香港無法應付共軍的入侵,一九八四年簽署的中英關於香港前途的聯合聲明,北京聲稱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五十年不變。但是不到二十年,中國政府就公然宣佈文件已經過時作廢。

這是上一個世紀的事,背棄上述和平協定的,不是希特勒,就是共產黨。本世紀的習近平,既是中共總書記,外號又是「習特勒」,這個雙重身份象徵著什麼?

然而國民黨最不應該故意忘記或無知到不提一九四五年國共在重慶簽署的「雙十協定」。二戰結束時,國軍兵力四百萬出頭,共軍接近一百萬。國軍嫡系有美國裝備,共軍則從蘇聯紅軍那裡接收日本關東軍的裝備,國軍軍力還是遠遠優於共軍。美國擔心國共內戰,出來做調人,不但促進雙十協定的簽署來實現和平民主新階段,在簽署後還成立由國共美三方組成的軍事調處執行部(軍調部),以調查與仲裁各地發生的衝突,由美方擔任主席。然而即使美國如此賣力介入,國共內戰還是在一九四六年六月底全面爆發。

在美國壓力下,日本投降後蔣介石三次電請毛澤東來重慶談判,毛澤東怕被蔣介石暗殺,後來由美國駐中國大使赫爾利親自到延安陪同毛澤東搭飛機到重慶。毛澤東見到蔣介石時高喊「蔣委員長萬歲」!

談判從八月二十九日到十月十日,長達四十二天,正式談判僅八次。大部分時間毛澤東探訪或宴請幾乎所有民主黨派、社會聞人與同蔣介石有矛盾的國民黨人士進行統戰,身段柔軟,大談民主與聯合政府;甚至宴情四年後在「別了,司徒雷登」一文中被他罵到臭頭的燕京大學校長司徒雷登。中共的統戰與滲透大獲全勝,國民黨在輿論上非常孤立,那時重慶有中共的機關報《新華日報》,還有在知識分子當中有影響力的民辦《大公報》。

向中共求和下場如何還不清楚嗎?

毛澤東在雙十協定簽署後的十月十七日,在延安給幹部作「關於重慶談判」的報告,毫無掩飾的說,協定「是寫在紙上的,不是現實的東西」,關鍵在壯大自己力量。所以在赴重慶談判時,就同時下達「邊談變打」的指令,國共談談打打,上黨與邯鄲兩個戰役,國軍敗陣被殲。

一九四七年三月,國軍奇襲中共老巢延安。負責這項軍事行動的胡宗南將軍,三名被稱為「後三傑」的中共間諜居然全在他手下,其中的熊向暉更是胡宗南的機要秘書。胡宗南最機密的軍事計劃全在中共手裡,所以江青膽敢陪伴毛澤東留在陝北打游擊,成為她的政治資本。胡宗南的精銳被消滅後,同年十二月毛澤東宣佈共軍進入戰略反攻階段。

一九四八年秋天的三大戰役開始不久,國民黨向中共求和。史達林也勸毛澤東,國共以長江為界南北分治。毛澤東以交出戰犯蔣介石為條件拒和。隨後整個國民黨代表團投向中共,國民黨被驅趕來台灣。

如今中共無論人口、財力、軍力、國際影響力都遠在台灣之上。國民黨去向中共求和,結果會是什麼,還不清楚嗎?不論國民黨還是執政黨,能不吸取這個殘酷的教訓嗎?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