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說洗腦沒有用

 

國民黨的支持度再度上升,並不是民進黨有多爛,或者是國民黨變好了,關鍵在於「造神電視台」洗腦成功而已。圖/民報資料照

國民黨的支持度再度上升,並不是民進黨有多爛,或者是國民黨變好了,關鍵在於「造神電視台」洗腦成功而已。圖/民報資料照

美國政府2月初把「中國央視」列入外國代理人,剝奪媒體的執照,中國現在的「大外宣計畫」中,環球、新華社以外,又增加一家外國代理人。中國「大外宣計畫」不惜一年預算五千億美金,花大錢收買一大堆傳聲筒目的,就是洗腦外國人,使外國人對老共的滲透,無須提防,今天美國政府如此緊張,大費周章,到處圍堵紅色中國擴張,你說,洗腦有用嗎?

2月13日,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和民主黨參議員馬斯特(Catherine Masto),兩人聯手提出「反制中國政府及共產黨政治運作影響法案」,根據這個法案,美國政府可以對一些勾結中國、拿老共好處、透過洗腦政治運作傷害美國的人士或機構進行法律制裁。美國國務院把現階段在美國從事文化交流的孔子學院視為洗腦機構,並且開始喊停,或者將負責人驅逐出境。這一切舉動,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美國擔心民主體制被老共的紅色中國顛覆,紐澳兩國已經開始制裁曾經收取紅色政治獻金的政客就是一例。

曾經經歷二戰後「麥卡錫」反共氛圍的美國人,對共產黨紅色擴張特別敏感,以致於日後的保守主義崛起,高舉反共大旗,60年代後自由主義風行美國,美國形成保守陣營和自由陣營的博弈,多數美國人把自由派陣營視為比較偏左的陣營,同情左派,所以支持民主黨為多數,而保守派則支持共和黨。現在這兩黨同樣感受到民主被顛覆的危機,一起聯手抗共。

1950年,韓戰爆發,一位美國在韓戰的美國軍人被逮捕後,韓戰結束才被釋放,但是這位被釋放美軍卻開始對老共支持起來,引起美國注意,有關「洗腦」一詞,才正式進入精神醫學研究的範圍。

2004年,英國精神醫師凱薩琳泰勒(Kathleen Taylor)書寫「洗腦——思想控制的科學」一書,她說,「洗腦並不難,先把人至於一種資訊封閉狀態,然後持續不停對他灌輸同一種資訊」,這種洗腦方式通常很有效,所謂肉票愛上綁票者的「斯德哥爾摩症候」,說白一點就是洗腦的結果。在洗腦過程中,再加上飲食的誘惑,讓肉票慶幸自己的僥倖存活,把獲救感激之情,轉移到綁票者身上。

最簡單的洗腦就是連續性資訊爆炸攻擊,也就是中國所謂「曾參殺人」故事,這是一個洗腦原型,曾參是母親心目中好人子,一開始市場傳說曾參殺了人,這個訊息最先傳到曾參的母親,曾參母親認為不可能,因為她絕對相信自己的家教,相信兒子不可能殺人,但是緊接著報訊的人越來越多,曾參的母親信念也開始動搖,最後無法克制自己,決定到現場看看是否真的如此。

通常把一樣的故事說了很多次,或者一個人接受一樣的資訊很多遍,這些資訊透過明的或暗的暗示作用,慢慢會內化成腦部的一部分,現代式傳銷、廣告的理論,都來自洗腦的作用,利用媒體宣傳或造神也是如此,要把某人汙名化也是如此。過去老共的毛澤東先在媒體戰爭取得優勢,利用洗腦改變中國人的認知,從討厭國民黨貪汙開始,轉而愛共產黨,最終打倒老蔣,用詐術騙到江山,被西方國家視為最偉大經典的宣傳騙術。

老毛在「國共兩黨一家」的時候,被汪精衛提拔,當上國民黨文宣部部長,如果沒有兩把刷子,不可能幹上這個缺,以汪精衛這種才氣縱橫的人,都認為老毛口才和文筆無人可比,可見一般。

1949年到現在,從老毛奪權後所進行的對異議者大清洗,鎖國政策,資訊管制,無一不是用於洗腦,經過70年,中國人已經被改造成「愛共產黨的機器人」,這是共產主義成功,並不是民族主義勝利,所以就算是年輕人出國,在美國經過民主洗禮,仍然會出現捍衛共產黨的行為,證明洗腦的可怕。

媒體洗腦操縱選舉

去年「紅色代理媒體」用一句話「討厭民進黨」,成功幫助藍營政客在縣市選舉中完勝,勝選之後,該「中X造神台」媒體的主管在慶功宴上大談,「這一次是媒體操縱選舉,最成功的典範」,其實這句話一點不誇張,這也是美國一直指控俄羅斯干預選舉的原因。

現代媒體本來目的是多元傳播、公正客觀、不偏見,但是,你只要拋開這一切的法律或職業道德規範,顯然傳媒也是最好的洗腦工具。70年前,毛澤東奪權已經用過,人類的大腦很容易進入簡單慣性作用,例如:窮人恨富人,鄉下人討厭都市人,書生討厭軍人,平民仇恨貪官,老毛過去就是利用這些因素,成功顛覆國民黨政府,所以多數人喜歡直白,不喜歡分析的東西,因此可以沉迷電動玩具的慣性行為,道理是一樣的。當你聽到「討厭民進黨」,你不會去分析有何地方讓人討厭,其他黨又如何?但是,一次又一次的出現這種暗示,這個語言就會烙印腦海,你會順從相信,同樣道理,如果要造神,就是讓某人出現頻率增加,出現時都說好事好話,若要毀神,只要反向操作即可。

去年選舉,民進黨失去一百多萬選票,剛好和「中 X 造神台」自稱去年一到11月,增加一百多萬收視率,數目相當一致,至於如何使收視率提高,利用哪種行銷方法只有各顯神通了,台灣的電視傳媒或紙張傳媒,早已經走向分眾的同溫層趨向,藍色人看藍報(其實是紅報),綠色人看綠報,沒有色彩的人就成為兵家必爭之地,這些人比較缺乏心理防衛,所以很容易陷入紅色代理人洗腦圈套,一旦慣性作用發作,陷入圈套,被「洗腦造神台」鎖定,想更改心智認知會變得很困難,看看最近的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就可以知道了。(算是客觀民調)

2016年,國民黨失去政權時候,支持度降到16%,民進黨來到35%,但是去年選前,兩黨支持度來到25%不分上下,選後國民黨支持度上升到30%,民進黨卻降到24%,相差6%,中間選民來到34 %,其他小黨分配了10 % ,國民黨增加來自中間選民,而民進黨失去,卻跑到所謂白色,簡單說,中間選民比較沒有政黨屬性,這裡面有過去民進黨支持者,也有本來就中立的選民,客觀來看,2年下來,民進黨總共失去10%支持度,代表一百多萬選票流失了。

從這份民調也可以解釋,9合1選舉綠營敗選原因,以及為何小英目前在總統選舉民調中20%上下掙扎,還始終排在最後。不管是哪一種組合都是如此,而且還遠低於民進黨支持度24%,可見黨內對小英能否勝選仍有疑慮,即便美國力挺也不能保證勝算,原因在於很多被「造神台」洗腦的腦袋,已經回不去了,否則為何國民黨在這兩年表現並不突出,甚至根本是國家亂源,為甚麼還可以高民調,原因很簡單:「造神一二台」洗腦成功而已。

再看一個例子,來見識洗腦的功夫:2月初,偏藍色的T台發布一個民調,主題是政黨清廉度民調,結果有58%認為民進黨不清廉,但是,為國民黨不清廉只有48% ,看到這個民調就知道「天要黑」了,完全顛覆認知。國民黨從古至今,從來不會比民進黨清廉,從犯罪被抓的高官或數量,遠遠多於民進黨籍官員好幾倍,但是卻有這樣的結果出現,你說,洗腦沒有用嗎?

民進黨執政這兩年,民進黨籍官員貪腐案件非常少,地方政府民進黨執政縣市貪腐案件也很低,但是新北統計出朱立倫執政時貪腐108件,連副市長也在內,為什麼事實和虛假差距如此巨大,人民的認知卻可以如此顛倒、信假不信真,原因當然是洗腦作用。

國民黨的支持度再度上升,並不是民進黨有多爛,或者是國民黨變好了,這個黨出賣台灣的內在動機並未改變,中國黨大帽仍然不想栽下來,民進黨把自己的「政黨識別度」搞砸了才是主因。

從執政後大用藍營政客,想兩邊討好,卻讓自己國民黨化,自己跳進老共分裂民進黨、把民進黨國民黨化的陷阱,沒能討好藍營,還得罪綠營,維持現狀政策讓自己跳進「捍衛中華民國」的舊巢,卻沒有獲得來自藍營應有的支持,一但被推入民進黨和國民黨一個樣的刻板印象,政黨失去自己政黨識別度,這才是民進黨致命傷害。

2020年大選在即,中國在台代理媒體或洗腦台,肯定大展洗腦功夫,眼看民進黨支持度如此難看,台派團體心急如焚,當然可以想見,所以,「請不要說洗腦沒有用」。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