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年前八堵車站

【72年前八堵車站】
https://youtu.be/pU5QJV_SRj8

今天228, 看了一個去年的影片,有一個團隊,在基隆的八堵車站,重現1947年站內工作人員被蠻橫無理的「國軍」殘暴殺害的歷史事件。歷史重現的現場,有許多不知情、在車站內外的旅客,也有一群白髮蒼蒼的老人家,他們是當年受難者的遺族。

不知情的乘客們,非常震驚,不知如何反應。不知道是因為他們的表情,還是劇情的逼真,連在電腦前的我,都忍不住流淚了,這些殘暴行為,過去雖然透過史料閱讀過,但「讀到」跟「看到」,完全不一樣,尤其是放到我們日常生活的場景,在這個講求人情溫暖、喜歡互相幫忙的台灣社會,如此的血腥殘暴,顯得格外恐怖,也格外突兀。

1947年3月10日,基隆要塞司令部行文八堵車站要求緝兇,八堵火車站站長李丹修據實報告,表示無法查出那些民眾與軍人鬥毆;隔天11日上午,澳底砲台台長史國華(要塞司令史宏熹親戚)率領士兵30餘名(兩輛軍用卡車)前往八堵車站包圍,先槍殺4名台鐵人員,站長李丹修、副站長許朝宗等13人後來也被強行押走,一去不返。 

看完歷史重現的受難遺族說:「感覺說剛剛那個國軍,(演得)比較沒有那麼狠,以前是真正狠。」「講不通要跟誰說,他槍拿起來就碰碰...」

親臨現場,更立體地感覺到這段歷史,其實離我們並不遙遠。一位旅客說:「感覺我們現在好不容易走到的民主,絕對要好好珍惜。」

林維熊的文章《二二八事件的經濟分析》,以策略經濟學家的角度,用企業績效管理原則反駁「不要追究過去責任」的說法。他認為,「績效管理的真正目標在於透過獎懲過去,影響員工未來行為,以提升企業未來的運作效率。」

同理,「公正徹底的審判台灣過去228事件與白色恐怖時期的政治迫害者,不是為了報復,是為了嚇阻未來的政治掌權者為所欲為,保障我們的下一代子孫免於恐懼的自由,不會再度遭受屠殺。」

目前,台灣社會進行的司法轉型正義,並沒有內建反屠殺誘因機制,因此,嚇阻不了未來政治掌權者的屠殺行動,制度面一定要建立,不然,所有的溫情喊話,都只是空話。

法治不健全,一味期待「寬恕」,獨裁專制的思想與殘暴的獨裁統治集團,必將再度反噬。

看高解析度的圖片檔,請點此連結~
https://the.nmth.gov.tw/Images/Item/6f556fc9-65e2-4b85-b472-f4bf298011bb.JPG

< 資料來源:三際信息站FB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