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棟批蘇貞昌 沒道理

 

近日在「政經看民視」節目中,名嘴吳國棟猛烈抨擊兩度擔任閣揆的蘇貞昌,關於處理轉型正義問題的主張前後不一。但筆者認為蘇揆二○○七年及最近的發言沒有衝突,並且都很正確。

蘇揆最近答覆立委關於中正紀念堂存廢的質詢時,強調他用另一種更高的角度看待這棟建築,當時若非要利用那塊地來紀念像神一樣的威權統治者,不可能那麼快就遷走陸軍總部;又因為威權,才用人民的血汗、國家的資源來建造這棟龐然大物,今後應該繼續為國家、社會善用,他不贊成拆除。

至於二○○七年蘇貞昌首度擔任閣揆時,確實主張要「拆除威權銅像」。但是,拆除威權銅像不一定要拆除中正紀念堂,而保留該堂的龐大建築,也不一定要保留堂內的巨大銅像。這個邏輯十分清楚,大家應該平心靜氣的評論這位敢言敢衝的閣揆,避免批判過度。筆者給他按讚的這兩次決策發言,全民是否心同此理,可以在公共論壇發表高見,或由立委充分辯論後,做成足讓多數公民認為合情合理的可行決議。

矗立在台北市中心的這棟巨大建築,隱藏著一段台灣人民不堪回首的血淚史,既已用大量民脂民膏建成,好好做為今後推廣民主教育的場所,或轉為博物館、政府機關,皆可考慮,就是無須憤恨到非拆除不可,徒然製造增加地球負擔的大量廢棄物,實非已讓地球生病的這一代人所當為。

至於堂內的銅像,可以送到桃園大溪的銅像公園,也可以就地保留,作為台灣從威權艱苦過渡到民主的重要證物,一個從此可以教育民眾的不義遺址。相信蘇揆的本意也是如此吧!

(作者為退休研究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