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年輕人聊政治

年輕人,你們若不關心政治,將來就等著被政治逆流沖垮治。

近期媒體一直把焦點放在幾位總統候選人身上,卻不去深入探討中國官方今年來談話中所代表的含意與危機。事實上,中國已經把話說得很清楚:

一、台灣不可以獨立。

二、一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國民黨解釋的一中各表,更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空間。

三、中國要的是一國兩制。

中國上面三點核心主張,無論台灣誰當總統都難以改變。台灣多數人珍惜自己的生活方式,不願隸屬中國或一國兩制,這個基本底線應該是台灣民眾最大的共識。建議總統候選人不要閃躲上述問題,提出台灣未來方針。至於慣用的「維持現狀」已經成為嗎啡,藥效過了,台灣仍然要面臨攤牌的時刻。

除非中國瓦解,嚴格說來我們幾乎沒有B選項。無論你自認為是中華民國國民或台灣人民,我真心為我們的處境感到悲哀與憤怒!如果台灣是命運共同體的話,我們根本不該分藍綠白,因為大家想要的結論基本上差異不大。奉勸候選人們在今後選戰上不要再打迷糊戰,單方面認知的「九二共識」與「維持現狀」終究只是拖延的語詞和戰術,當然可以預期有人會繼續模糊下去,然後擁抱粉絲自我滿足!

然而台灣剩下的時間恐怕不多了,我真心希望我們下一代的子孫們能不再為自己是誰而煩惱。

(作者現任大學教師,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