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的治市效率

今天蘋果日報登載:

韓再賣億元水果 簽約星國 2 大超市 將辦高雄周

【曾珮瑛、吳慧芬╱新加坡、高雄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抵新加坡,昨和新加坡職工總會平價合作社所屬的連鎖超市 FairPrice,簽約 3 年,每年將採購 2300 萬元高雄蔬果,連鎖超市昇菘超市也簽 3 年,3 年約採購 3500 萬元高雄蔬果,2 家超商訂單合計逾 1 億元。

韓國瑜強調,未來會舉辦高雄周,把高雄的產品在 FairPrice 的平台展示。高市農業局長吳芳銘指,去年全年高雄外銷新加坡金額是台幣 750 萬元,這次是 2300 萬元,且簽約 3 年。韓走進超市拿起高雄水果讓媒體拍照,喊:「熊蓋讚」,嫁到新加坡 20 年的張太太,特地買滿滿一車芭樂、高麗菜和蜜棗,直呼:「好想念家鄉的水果!」

《蘋果》觀察,訪大馬期間不斷追加行程,似已讓 61 歲的韓國瑜有點吃不消,略顯疲態。韓 2 月 17 日在酒吧開直播,18 日夜宿彌陀漁村,19 日太累,取消市政會議等行程,但前天網友 po 出市府市政會議紀錄,未出席的韓國瑜被標註「公出」,引發網友揶揄,「在家睡覺,也能算公出?」

===

怎麼看這則報導?

表面上看,韓國瑜為高雄打拼,開拓海外市場,為高雄人賺大錢。

然而高雄市 108 年度總預算表,歲入 1,269.96 億元,歲出 1,335.42 億元。等於高雄市政府,每天要花上近四億元。韓國瑜為了三年一億元的訂單,親自去到新加坡與兩家超商訂定,這是高雄市政府三級單位–高雄市果菜運銷公司總經理,或市場管理處處長或科長,就可以做的事,為什麼韓國瑜親力為之?是以前當過台北市政府三級單位北農總經理當上癮了,到了高雄市,也開始幹起高農公司總經理的工作?

高雄市政府一天要花上近四億元,結果只簽一個三年一億元的訂單,說這是政績,就像用三根火柴點火在找一根火柴一樣,這是什麼賺錢效率和市政效率?

高雄市有 270 萬人口,三年一億元不過每人分配到不到四十元。農產運銷總是要種植成本和採購、運銷成本,以賺兩成來說,高雄人平均每人三年可以賺到八元。八元連買一瓶礦泉水解渴都不夠,這是為高雄人賺大錢的方法嗎?

如果一家上市公司每年營運成本是 1200 億元,這家上市公司海外三年一億元的訂單,大概是一個小業務員去接洽,絕對不是一個總裁去接洽。更離譜的是,總裁花了一星期的時間去簽一個小訂單,股東人人歡頌:「公司一定會賺大錢」。有這樣的股東,只能祈禱公司不慘賠就好。

在「古文觀止」中,柳宗元的「梓人傳」一文中說,良相賢官是:「不衒能,不矜名; 不親小勞,不侵眾官,日與天下之英才,討論其大經(大原則), 猶梓人之善運眾工而不伐(自誇)藝也。夫然後相道得,而萬國理矣。」

好的市長,是對市政遠景做長遠的規劃,「不衒能,不矜名; 不親小勞,不侵眾官」,凡科長或市府三級單位能做的,不要親為。現在韓國瑜當了市長,還在做賣菜郎的工作。寧可去睡漁市場,而不參加市政會議。

這是表演和選舉,不是在做市政治理。

老子說:「暴風不終朝,暴雨不終日。」高雄市民三年平均才賺八元的工作,韓市長親力為之。高雄市府一天就要花好幾個億元,不好好規劃科技園區和市政遠程中程治理目標,每天只關注媒體和網路聲量,也許紅得快,也消得快。

一個管理兩百多萬人的市長,去國外簽一個三年一億元的備忘錄,在全世界都是笑話,也許只在台灣被媒體神話為總統最熱門的人選,是國家的救世主。

在媒體和網路的造神下,整個國家和社會的價值體系都錯亂了。

「韓天電視台」,萬歲!

參考文章:謊言共和國—台灣的共業

原文發表於 魯直論壇,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