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屏東是怎樣發大財的

 

#看看屏東是怎樣發大財的
#我屏東我驕傲
文:3Q 陳柏惟

昨天去了趟台灣燈會大鵬灣燈區,人潮再破紀錄達182萬人次,感覺高雄人和攤販也全部都跑來了,高雄沒發大財,屏東先發一波!

這次燈會最令人感動的,不是燈多美、表演多有質感,而是屏東全縣團結想把燈會辦好的氣氛。這樣的氣氛,18年前台灣燈會第一次在高雄登場時感受得到;10年前高雄燈會人數結合捷運疏運、環港煙火,單屆衝破800萬的時候感受得到;然而,今年除了攤商叫賣的口號外,那種很想要把高雄的美介紹出去的市民共識,已經非常稀薄了。

到底燈會能帶來多大的效應呢?

2016年,桃園燈會號稱產值達150億,參觀人次2050萬。這樣的參觀人數,過去一直被質疑。從去年嘉義台灣燈會開始,主辦單位和中華電信合作,透過手機訊號定位,乘以中華電信市佔率權重去估算人次,讓參加人次能準確被掌握,也不會重複計算,讓人次估計可信度大增。因此,去年的1007萬人次,和今年到昨天為止的1190萬人次,大概都沒什麼問題。反而像高雄金銀河夜市前後矛盾的數據,才令人懷疑。

原本,屏東對台北天龍觀點來看,是交通不便的偏遠地方,因此今年燈會開幕前,評估參觀人數800-1000萬人,觀光產值是比去年少的100億。沒想到尚未結束人數已遠超千萬人,觀光效益也可能更高!

就拿攤商來說,現場幾乎每攤攤位都得排隊才能買到,位置較佳的攤位燈會期間營業額破200萬,幾乎是工作半個月抵全年的意思(有網友提出例外那攤我們就不多提了)。

連立場偏頗的聯合重工udn新聞,都不得不報導:

「這幾天連續假日,手根本沒停過,業績加倍成長」;還有東港、小琉球及恆春半島也相繼感受到燈會威力,228連假的前兩天幾乎是一房難求,「人潮幾乎就要滿出來了」。

在縣府和縣民的通力合作下,屏東這次真的發大財,確實令我這個「元.高雄人」非常佩服也羨慕。 #我高雄人我慚愧

然而,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大鵬灣觀光的潛力,大鵬灣廣大的海陸空間,結合賽車場、水上活動、休閒飯店,其實有非常大的發展潛力。在前瞻計畫中,連通大鵬灣到東港的軌道運輸一但建成,透過穩定的交通服務,吸引更多投資,將能帶進更多遊客,讓屏東發大財。

一列電聯車,可以載運30-40台以上的遊覽車客群,運量更高,不受塞車影響,服務更穩定,從這次燈會疏運就可看出軌道運輸的重要。但正是某陣營,長年阻擋前瞻計畫、反對交通發展。誰想讓台灣發大財,誰阻礙台灣的觀光與經濟發展,從一場燈會,其實也可以分辨出來了!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

圖像裡可能有1 人、人群、天空和戶外

圖像裡可能有人群和戶外

< 資料來源:高雄好過日 @takaogooday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柏惟

陳柏惟
前立法委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