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許宗力

司法院長許宗力為他的司法表現認同低民調沮喪,問題是坐上這個位置後,他做了什麼?

司法的亟需改革,僅從小英總統的改革承諾談話,獲得的掌聲,已知答案。忝為法界工作的小園丁,當時我們即認為,這是很奇怪的現象,百姓對司法是怨聲載道,而法界中不乏聰明才智之輩,但整個法界內部,竟然似乎始終沒有內省的功夫,大夥兒呆坐在那,等著人家磨刀霍霍。

日前,尤英夫大律師認為,比起以前,貪污司法官大大減少了,他似肯定這就是司法的進步。其實,收賄貪污減少的原因有很多,單單百姓司法常識進化了,讓司法官不敢收,就是一大原因,所以這無法與司法進步劃上等號。而所謂百姓對司法的觀感與要求,如僅是如此,則皇后的貞操不容懷疑,則有關在英國社會,如有人懷疑法官收錢,那真是不可思議的事情,試問這中間落差有多大?

司改,絕不僅在法官的不收賄賂,而當今法界之不知自我檢討,其因亦恐怕在此。一個國家的司法大家長,對於司法環境有無需要大力改革,如何改革,竟然如此的麻木不仁,已非僅末梢神經的麻痺,而是司法腦中樞神經的病變。

承諾司法改革,掌聲回響的大音量,跟目前小英總統持續低民調,這其中一定有絕大的關係,這亦可以回頭檢視賴清德甘冒背法,怒槓台南市議會,卻仍獲得高評價的原因。

沮喪是懦夫的態度,有病就送醫,沒能力就下台,任何人都一樣,短短人生,沒多少時間丟臉!

改革不可欠缺「清瘡」的力量,司法之劍何妨劍指自己。

(作者為律師,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