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屏東燈會看見失落的「東港支線」

火車司機員:從屏東燈會看見失落的「東港支線」

論者指出,今年屏東燈會地點在東港,吸引了1000多萬人次參訪,此次成功的燈會如果要硬找缺點,就是巴士接駁等太久,台鐵可以把已停駛的東港支線再從荒煙蔓草中重新找出來。資料照片

論者指出,今年屏東燈會地點在東港,吸引了1000多萬人次參訪,此次成功的燈會如果要硬找缺點,就是巴士接駁等太久,台鐵可以把已停駛的東港支線再從荒煙蔓草中重新找出來。資料照片

鄭康維/火車司機員

屏東燈會終於在3月3日結束了,這次燈會地點在屏東縣東港鎮大鵬灣,吸引了1000多萬人次的參訪,單日人次可以高達200萬,比屏東人口還要多兩倍,會場沒有捷運、火車等大眾運輸工具可以到達,周邊公路封鎖,進出須靠遊覽車一輛輛接駁。

來參訪燈會的民眾大部分是從高雄、台南而來,除了開車外,就是搭乘火車到潮州、林邊等站再由巴士接駁,此次成功的燈會如果要硬找缺點,應該就是巴士接駁等太久,雖然縣長徵召了高達900輛的巴士來做接駁運輸,但仍然不敵眾多的人潮湧入,一列火車的運能相當於30輛巴士,再多的巴士也無法跟火車做出無縫的接軌。

而且軌道運輸屬於計劃性運輸,出發、到站的時間控制必須非常精準,不能像巴士一樣的臨時加開、臨停,甚至等待,所以這幾天我們火車為燈會所加開的班次,有時整列火車小貓兩三隻,有時卻又擠得像沙丁魚,巴士與火車相互接駁的效果,實在有限,所以最理想的運輸方式,就是火車可以直接到達現場附近,然後賞燈遊客可以走路到達。

大鵬灣早年其實是有火車的,這裡是二戰時期日軍南進重要的基地,因軍事用途而鋪設的軌道,並兼具民生運輸用途,叫做「東港支線」,很短的一條支線,從台鐵屏東線的鎮安站分岔而出,短短兩個站,中途站就是「大鵬站」,終點是「東港站」。

民國80年代這條東港支線因台鐵不堪虧損而結束營運,也沒有拆除,目前就荒廢在國道三號南邊終點下方的野草堆中。大家坐火車往枋寮或台東的方向,經過鎮安站時,往西望去就可以看到東港支線切斷的軌道還保留在草叢之中,腐朽的枕木、生鏽的鐵軌,似乎正在等待主人把她找回來。

如果當初沒有廢線,而且繼續維持到今年的燈會,這條鐵路絕對會是非常棒的一條運輸線路。撇開燈會,東港是屏東的三大鎮之一,往來小琉球的重要門戶,也是台灣數一數二的大漁港,再加上大鵬灣這個國際級的風景區,為了上述理由養一條短短兩個站的東港支線,不值得嗎?民國80年代決定要廢線,無法看到20多年後的需求,就可以看得出來這個政府目光有多麼短淺沒有遠見。

鐵路支線的復駛,最成功的案例,就是台鐵縱貫線從二水站分岔出去的「集集支線」了,大家現在去南投集集鎮,首選應該都是坐火車吧!過去的時代,運輸交通不發達,台鐵負有運輸的重任,隨著公路的發達,飛機、高鐵、台鐵都必須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用支線來帶動觀光,是唯一的出路,台鐵要轉型,就要從支線下手,把有價值的支線再從荒煙蔓草中重新找出來,整修再上路,客源自然就又回流回來了。

身為一個鐵道員,我在此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東港支線是失落在大鵬灣水底的一條海洋之心鑽石項鍊,趕快把她撈出來戴上吧!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