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有許多吳宗憲

日前吳宗憲在節目上主張,勞工要多付出才能有出頭天。論者認為,這樣陳腐的觀念,是對員工的剝削。教育界也不遑多讓,充斥許不合理的制度存在多年,教育部卻不聞不問。資料照片

日前吳宗憲在節目上主張,勞工要多付出才能有出頭天。論者認為,這樣陳腐的觀念,是對員工的剝削。教育界也不遑多讓,充斥許不合理的制度存在多年,教育部卻不聞不問。資料照片

陳啟濃/水里國中校長

吳宗憲在主持的電視節目上高談闊論,主張勞工要多付出,才能有機會出頭天。這樣舊式陳腐的觀念,年輕人非常不予認同,讓員工累壞,除了顯示出老闆的欠缺人性,也是另一種對員工的剝削。然而教育界也不遑多讓,更充斥許多不公不義的情事,這些不合理的制度,存在多年,教育部竟然也不聞不問。

每年全國的學校,都會招考一些代理教師,這些代理教師往往成為學校剝削的對象,為了能得到學校的教職,對於學校的安排,只能逆來順受,而學校其實也很無奈,因為有些職務或工作,真的連拜託到只差校長沒下跪,正式教師都沒有人有熱忱或有意願擔任。

而教師工會每年都會擺出要為代理教師伸張正義爭取權利的動作,也僅限於不會侵害正式教師的部分,就是爭取代理教師能有整年的薪水,因為許多縣市目前僅發給10個月期限的聘書給每年的代理教師。然而對於學校比較辛苦的行政職務,對於代理教師的無理要求要擔任,按推動校務的順暢度和待遇的合理性上來衡量,教師工會對於教師拒絕接受行政職務的安排的狀況,卻都私心地選擇低調沉默面對。

低薪(代理教師月薪大約只有4萬元出頭)而且無法每年調薪,比起許多資深教師6、7萬元的月薪,代理教師要付出更多心力,這難道不是教育界的另一種「吳宗憲」。

對於代理教師來說,在目前的少子化下,學校普遍減班,根本不可能招考新進年輕教師的慘境下,年輕的代理教師,恐怕無法像吳宗憲所說,接受工作上的剝奪,可以讓自己學習更多,因為願意多犧牲多付出,想要考上正式教師,卻也遙遙無期。

許多教師也曾經是代理教師,為了成為正式教師,那時候對學校的要求,就能夠百依百順,犧牲奉獻。然而一旦成為正式教師,身分轉換成鐵飯碗,姿態就變得更高,對學校的要求,就無法好好配合接受。反而成為剝削者、壓榨者,逃避學校辛苦的職務,不願意多付出一些時間,因為這些都有代理教師來承擔,而且很明顯他們是很難拒絕,為了有機會在學校繼續有個教職。

當教育界也成了弱肉強食的職場,教師工會不想主持公道,為學校的校務需要跟教育部坦誠建言,繼續讓教師都是小鼻子小眼睛,無法敞開心胸,我們想要教育出品性高雅的學生,有可能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