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觀音像、拆十字架與文革

號稱全球最高57.9公尺的滴水觀音像,位於中國河北省石家莊平山縣,耗費五年,砸下1700萬人民幣,在皇安寺後殿的山壁上摩崖刻出(山壁下的皇安寺被定為「國家4A級景區」、「河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曾吸引大批信徒與觀光人潮。不料最近中國官方出動省、市、縣官員前往該地,宣告皇安寺戒嚴,並在年節前爆破摩崖石刻,轟然巨響,觀音像的上半身化為塵土,隨後以怪手把觀音像的基底剷除。

中國當局不滿河北觀音像信徒眾多,竟然派出爆破大隊將它炸毀。(圖擷取自《寒冬》)

中國當局不滿河北觀音像信徒眾多,竟然派出爆破大隊將它炸毀。(圖擷取自《寒冬》)

炸毀滴水觀音像之前,中國政府才在江蘇省阜城鎮城東基督教教會,出動重型吊車,強行拆除該教堂屋頂的十字架。據了解,城東教會是2007年獲當地民政局批准註冊,擁有逾三千名信眾的官辦教會,教會牧師亦由官方任命,教堂內部則設有大量監視鏡頭,供當局嚴密管控,不料最終仍面臨強拆命運。

中國網民將這兩件事評為:中國共產黨對各民族、宗教都是一視同仁的。這恐怕是在暗諷中國政府迫害殘殺西藏人、維吾爾人、也屠殺天安門漢人—只要是中共的眼中釘,管你是異議人士、小老百姓,都可能被幹掉;所以在共產黨統治下的各民族、各階層確實都是「平等」的。

有媒體指出中國政府炸毀「滴水觀音像」手段宛若IS。去年六月,伊斯蘭國(IS)在摩蘇爾炸毀至少有八百年歷史的努里大清真寺(Great Mosque of al-Nuri)。該清真寺是伊斯蘭國意識形態的核心,IS之所以如此瘋狂作為,就是自認失敗。莫非中國政府也承認,無神論的共產黨已經面臨黃昏?

依筆者看法,中國政府的瘋狂作為並非仿效伊斯蘭國或塔利班,因為早在1966年「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破除舊思想、舊文化、舊風俗、舊習慣」中,僅北京市古蹟6843處,就被毀壞4922處,全中國大範圍的破壞更數不勝數。難道中國共產黨又將掀起新一輪「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鞏固習領導?或許值得觀察。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