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欺騙台灣老百姓?

這一陣子,不少政治人物出國訪問。有志角逐總統提名的朱立倫著先鞭,二月中旬有美國西部之行;高雄市長韓國瑜繼之,前往星、馬拓展商機;台北市長柯文哲剛去以色列參加國際市長會議,接著還有九天美東之行;桃園市長鄭文燦正在美國,進行城市外交。

外交是政治的延長,在泛政治的台灣,政治人物出國訪問,卻演變成國內政治競爭的國際版,常以國內政治消費為首要考量。出訪前後,當事人都提出冠冕堂皇的口號,強調行程的格局和正當性。其中最有名的,當屬一九九九年陳水扁的「學習之旅」,前去倫敦政經學院向社會學者紀登斯(Anthony Giddens)請益,以超越左右或進步與保守分野的「第三條路」或「新中間路線」,嘗試為台灣政治找出新出路,也成功地提升了自己的大選聲勢。

這種政治作風或時尚,在相當程度或無可厚非。政治人物出訪,雖不免走馬看花,還有人等而下之,趁機以公帑遊山玩水;但如妥善規劃安排,其實也可為台灣艱難的國際處境走出一些空間,並至少短暫脫離國內紛亂的政局,積極正面思考問題。

就這一角度而言,政治人物各有考量與做法。朱立倫的「矽谷產業學習之旅」,打出「為台灣經濟找出路」口號,強調增進台美「腦力交流」,尚稱平實;但因現無公職,被視為競逐大位的熱身。鄭文燦的城市外交,與姊妹市、台僑社區交流之外,也出席哈德遜研究所研討會,探討「美國印太戰略下台灣的角色」,有其意義。這一華府智庫不僅創辦人卡恩(Herman Kahn)早年曾訪問我國,彭斯副總統去年十月在此發表針對中國干擾美國民主的政策演說,更凸顯了它的地位與聲名。

相形之下,韓國瑜與柯文哲不愧「網紅」,但人紅爭議也多,出訪新聞甚熱。韓國瑜的星馬之旅,有促銷農漁產品及行銷高雄的用心,也符合其「貨出去、人進來、發大財」的主張。不過,在新加坡為農漁行銷通路與農委會隔空爭辯,跟馬國政要會面遭「放粉鳥」,韓市長表現有如鬥雞,爭議反而蓋過了出訪主題。

韓國瑜的星馬行惹風波,正是國內惡質政治的延伸。他在大馬見不到政要,應是事先沒透過駐外單位,相關安排未經敲定,也可能事先太張揚,對方忌憚中國怯場。一如在星國的爭辯,指駐外單位「盯場」,都顯示韓市府對中央執政的不信任心態延伸到駐外單位,也存在媒體的刻意挑撥製造新聞。

韓國瑜的星馬行惹風波,正是國內惡質政治的延伸。(資料照)

令人遺憾的是,其中顯然涉及的中國打壓,反被視若無睹。中國在國際社會霸凌台灣,已不分藍綠和場合,近日阻礙我國參與世衛流感疫苗選株會議,再凸顯這一事實。遭到嚴重滲透的台灣政媒卻反而內鬥內行,常把矛頭對內,錯亂了敵我關係,無以形成一致對外、同仇敵愾、守護台灣民主所需的基本精神武裝。

另外,柯文哲的以國行,基本上只是參加國際市長會議,卻也惹出風波。會議向由以國主辦,今年第三十三屆,有三十位市長與會,前此賴清德、林佳龍也曾參與。以國在軍事、高科技、資安、鑽石、生技、農業的卓越發展,尤其外敵環伺下表現的堅強鬥志與戰力,都足供台灣學習。柯市長看到若干可供借鏡之處,還提出以教育、國防到產業「三合一」建構國防產業的主張。不過,在參訪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感言、台灣當兵浪費時間的發言、以國機場牆角席地而坐充電滑手機的鏡頭,都為他諸多言行爭議增添新例。

不過,在參訪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感言、台灣當兵浪費時間的發言、以國機場牆角席地而坐充電滑手機的鏡頭,都為他諸多言行爭議增添新例。(資料照)

其中,機場的鏡頭令人難以恭維,他卻反批「台灣社會很假掰」,強調自己厭惡虛假不實的形式,認為「方便就好」。做為個人,儘管有貪小便宜之譏,他或可如此自辯;身為首都市長,這不僅白目不知自省,還很失格。柯文哲可以不喜歡西裝,但參加市長會議及拜會活動,他未曾只穿便服牛仔褲,因為那是禮儀,尊重主人也尊重自己,況且他還代表台北市。同理,即將展開的美國行,正式場合他也不可能著便服牛仔褲。

政治人物出訪難免帶有作秀、表演的性質,但正心誠意才是根本;不誠無物,民無信不立。有如林肯所說,你可騙所有人於一時,也可騙一些人於長久,但不可能永久騙所有的人;網紅當道的今天,這話歷久彌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