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和彰化演出「雙城記」

記者莊榮宏

台灣這個國家的縣市有廿二個之多,但依品類格局區分,其實只有兩種城市:「有格」的和「沒格」的。

城市何來有格、沒格之分?有的,有格沒格奚自乎?自乎城市領袖的格局而已。

城市領袖處逆境而力爭上游,迎向困難而不向命運低頭,克服難關終能達成使命,在先天不利條件下創造城市價值,能讓外地人讚揚稱道,讓本地人驕傲自豪;城市領袖若具備這些特質,我們可以說這個城市有格,市民有福。

反之,若稍遇困難就打退堂鼓,凡事從利益切入,不懂合作卻擅長對作,解決難題的能力低落,政黨利益高於人民利益,私人意氣之爭置於大是大非之上;我們也看得出這種領袖沒品,造成城市沒格,市民顏面無光。

英國知名作家查爾斯.狄更斯的著名歷史小說「雙城記」,描述貴族殘民以自肥,最終爆發法國大革命的故事,書中的雙城是指巴黎和倫敦。

台灣自從九合一選舉後,地方縣市版圖就大變動,人們得以從城市首長身上看見「台版雙城記」:有格的、沒格的,比肩並立,宛如官場現形,供人品頭論足。

人們看見屏東傾全城之力,在先天條件不利之下,把全國性的台灣燈會辦得有聲有色,並在感動讚嘆聲中圓滿落幕,讓許許多多屏東人以自己的城市為傲,創造出屏東城的光榮感。

人們看見屏東傾全城之力,在先天條件不利之下,把全國性的台灣燈會辦得有聲有色,創造出屏東城的光榮感。(資料照)

人們也看見彰化城的縣長王惠美,沒有接受考驗的勇氣、能力和智慧,把下一屆台灣燈會主辦權拱手讓給台中市,讓彰化城白白失去一次榮耀的機會。

再往前推,原本彰化城在去年底召開國中小校長第一階段遴選委員會,並公告遴選結果,訂在今年一月底進行十七位新任校長的交接;但王惠美一當上縣長就翻案,改朝換代就不認帳。

雙城記有一句膾炙人口的名言:「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套用在台版雙城記,人們從台灣燈會的實踐與推諉的強烈對比,在屏東城看見「最好的時代」,也在彰化城看見「最壞的時代」。

人們也看見彰化城的縣長王惠美,沒有接受考驗的勇氣、能力和智慧,把下一屆台灣燈會主辦權拱手讓給台中市,讓彰化城白白失去一次榮耀的機會。(資料照)

倘若不健忘,人們也該記得,前任台中市長林佳龍全力推動的台中山手線,盧秀燕一上任就翻案說不蓋了,鬧上全國版新聞後,才改口說並非當務之急,後來又堅持要中央全額補助她才肯蓋。

這和王惠美一上任就推翻校長名單,又說中央要全額補助經費,彰化才肯辦台灣燈會,簡直如出一轍。

其它諸如:原本勢在必行的離岸風電,在彰化縣新政府上台後也遭遇政治逆風;韓國瑜當上高雄市長,馬上喊出輕軌二階段不蓋了;台中花博的門票免費爭議等,都是在翻前朝的案。

倘若不健忘,人們也該記得,前任台中市長林佳龍全力推動的台中山手線,盧秀燕一上任就翻案說不蓋了,鬧上全國版新聞後,才改口說並非當務之急,後來又堅持要中央全額補助她才肯蓋。(中央社)

這些歷歷在目,班班可考,不少人後悔當初:「因為討厭民進黨,憤而票投國民黨,誰知滲尿換滲屎,換黨結果變更慘」。

但一切都還來得及,如果有心改編「台版雙城記」,最近的立委補選將是一個補救的良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