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樺的臉不痛嗎?

江宜樺曾經是研究民主理論的學者,不過,談到民主,他的歷史定位已經確定,就是學運中下令鎮壓自己學生的人。也許是形象洗不白了,他最近力求轉型,開始關心能源議題。只可惜,他的發言不像什麼學者專家,比較像是風涼話界的大師。

比方說,他最近跳出來說,台灣的電價會大漲45%,甚至說火力發電廠拚命燃燒,就要天天戴口罩,在霧霾中呼吸。這當然是亂打恐嚇牌。

據說江宜樺週末還想召開能源會議,要倡導用核電,不知道會不會有人舉牌問他,「江宜樺,還我錢」。(資料照)

如果他還剩一點點學術精神,就知道依照科學研究,火力發電只佔空汙因素的不到一成,更別說民進黨政府正在用更多低污染的天然氣,來減少燒煤發電的比例。 不過,也許是我期待太高,江前院長的論述本來就自我矛盾,比方說,如果電價會漲,很大原因是因為要「以氣換煤」、「以綠換煤」,天然氣跟綠能幾乎沒有空污。所以江宜樺說電價漲又說有空汙,根本就是矛盾的說法。

認真談電價,講能源配比,談各種發電的效應,大概是高估了外行的江前院長。但歷史來打臉的時刻也是剛好,就在江宜樺出來預測電價時,台電跟奇異公司的國際仲裁官司結果也出來,結果因為當年馬英九江宜樺封存核四,現在台電要賠奇異1.58億美元,大約是49億台幣的賠償金。

當年馬江不甘不願封存核四,結果沒有做好相關程序,協商也沒結論,最後搞到國際仲裁跟賠償。不僅一次要賠近50億,封存後每年還要花十幾億,過了這麼多年,不要說核廢料依然無解,放這麽多年的核四機器,還要重開更是充滿技術問題,實際上根本不可行。

真正該做的,是當初就該好好終結核四,妥善收尾。才不會像現在,不只要賠大條的,還要每年花大錢養一個不能用的電廠。 歷史的打臉很即時,就在江宜樺跑出來講電價時,仲裁官司的結果,反而揭露了馬江政府當年執行失當,讓台電花大錢賠償。所以說,誰都可以討論電價,就你江宜樺最沒資格。

先不提他恐嚇人民說要漲45%電價,根本是空想。江前院長封存核四執行不好,導致台電被罰錢,自己就該被追究,哪還能檢討別人。 據說他這週末還想召開能源會議,要倡導用核電,不知道會不會有人舉牌問他,「江宜樺,還我錢」。

(NGO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