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的腳步

 

   我的前半生是台灣民主發展的關鍵期!幼時,不知民主為何物?每次遇到選舉,鄉間長者總喜歡說:這就是民主。在熱鬧的選舉氣氛下,隱藏著金錢的醜惡,選舉前一夜,鄉間異常寧靜,等待里鄰長到家裡指示投票對象,順便領取「走路工」工資。幼時的一幕幕景象,不禁讓我對民主是金錢疊構而成的經驗產生絲毫質疑?巧遇「美麗島事件」發生的年代,三台電視新聞不斷播放施明德、黃信介等人,顛覆政府罪行重大等訊息,整個鄉間燃起同仇敵愾的浩然正氣,如果可能的話,每個人都願意挺身而出為政府除害。施明德竟也與毛澤東、鄧小平成為同學之間謾罵的代名詞。那時:心想英明偉大的政府豈容一小撮人推翻。只有國父孫中山才有資格「推翻」政府,其他人何德何能?戒嚴的年代,不但有嚴密的思想控制,荒謬的教育方式,更有合理化統治的藉口。常戲稱自己是台灣民主發展的「三明治人」;來不及參加戒嚴時期的反政府行動,卻經歷過戒嚴、解嚴、總統民選等民主發展時期,經歷國民黨與民進黨的統治時期。

    北上就讀師專,導師與教官不斷遊說班上同學加入國民黨,除了參加黨部開會享有公假外,操行成績也可以比別人高些,如能成為教官的心腹,操行成績更能接近滿分,畢業後更能順利分發。我拒絕不了誘惑,加入國民黨,記得首次參加學校辦的黨部大會,校長是主任委員,訓導主任是書記,導師也是其中的幹部,黨歌就是國歌,種種情景都令我相當震撼;原來師專是國民黨開的。「反對」的幼苗正在我的心裡滋長,開始對國民黨控制校園的行為,一方面感到不可思議;一方面感到不齒。之後,我不再參加國民黨的任何活動,也開始不服教官的管教。

   師專三年級,某個假日到龍山寺拜拜,巧遇反對人士在廟前廣場集會,擁護政府與反對國民黨矛盾的心理,不斷在內心激盪。滿是憲兵與警察的街道上,生平第一次親自看到只有在電影裡才會看得到的景象,肅殺的氣氛在空氣徵凝結,我也被肅殺的氣氛所感染,心跳加速,不停的冷顫。透過憲兵與警察交織而成的人牆縫隙,隱約可以看到頭綁布條的反對人士,卻看不出他們有任何驚恐的表情。此起彼落的哨音催促路人趕快離開現場,一股山雨欲來的衝突即將引爆,我加快腳步離開,腦海中卻浮現兒時的電視畫面:追緝施明德等罪犯的畫面。心想,在龍山寺前廣場的那群人,也許又將成為電視新聞報導的另一個施明德。回到學校後,我不敢與同學、師長、教官分享所經歷過的事情。

   畢業前夕,學校對男生宿舍要求添購脫水機不願正面回應,同學要我以學生會長的身分,出面與總務主任協調,卻未獲得美好的成果。心想:畢業前,總得為學弟做些事情,找了幾個同學製作海報,利用半夜,翻牆到校門口、總務處前貼海報,抗議學校輕忽男生的需求。隔日清晨,總務主任親率教官到宿舍叫醒我,質問海報的事,並要脅將我退學,我故作沉默不以為意。後來,導師、總教官、訓導主任分別約見我,他們告訴我:師專創校以來,還未曾出現過反對學校的聲音與行為,希望我認錯並切結絕不再犯,我依舊沉默回應。畢業後,我終於符合師長的期望:分發至鄉間偏遠的小學服務。

   初任教職,恰值尤清選台北縣長,選前,學校承辦校長會議,竟是輔選國民黨候選人的會議,更誇張的是校長在全校師生面前,公開說尤清是壞人,千萬不要選他當縣長,我的內心氣憤不已,卻無力反抗,只能暗暗立誓,今後必以推翻國民黨政權為職志。二年後,我選擇離開這所學校,調動至淡水河邊的小城市任教,反對的幼苗在這所城市小學長成。

    那個時代,即便是台灣人屬性的李登輝擔任總統兼任國民黨主席,卻也難脫國民黨「類殖民」統治體制的本質;掌握政經資源,特別嚴控媒體,成為統治的工具。為對抗國民黨政府掌控的大眾傳播媒體,突破黨國思想的禁錮,也為追求更多真實的聲音,代表在野、人民的「地下電台」蓬勃發展,開啟小眾媒體對抗大眾媒體的時代。透過友人介紹,到「獨立放送頭」、「基層之聲」地下電台擔任主持人,批判國民黨的統治體制,宣揚獨立建國與民主改革的理念。當時,地下電台受到調查局及情治系統全面監控,不出意料之外,經過一段時間,調查局人員到學校對校長施壓,並對我進行簡單的晤談,言談之中,他們要我立即停止到地下電台發聲,否則教師工作恐不保,還可能觸犯相關法律及刑責。等他們離開學校後,校長面有難色的告訴我:不要插手政治,以免遭人非議。校長也好心的要我想想教職工作得來不易,應該珍惜才對,我心想校長應該受到沉重的壓力。後來,我還是堅持自己的理想繼續到地下電台發聲,不理會調查局的騷擾。

李登輝,維基百科

    李登輝接任總統時正值解嚴初期,各種訴求的遊行示威活動,在台北街頭上演,那段時間的街頭運動,我幾乎無役不與,廢除刑法一百條,保障思想自由,反對郝柏村組閣,反對軍人干政,震驚海內外的五二0農民運動等。我期盼以自己微弱的力量,突破台灣的民主困境,我要用雙腳寫下民主發展的歷史。台灣人民期待台灣人總統李登輝,可以加速民主改革的腳步,初期,李登輝未能確實掌握實權,得與黨內非主流勢力妥協,並無法立即回應在野黨的要求,做全面性的政治改革。記得為推動總統直選,在野的民進黨發起大規模的示威遊行,我跟著群眾的腳步,將推動總統直選的種子灑播在首都台北的街道上。國民黨內部保守勢力,堅持所謂的總統「委任直選」制度,一方面可以輕易奪回總統權位;一方面要讓台灣人當家做主的夢想幻滅,深一層的意義是國民黨依舊希望繼續殖民台灣,保障少部分人的政治利益。為了總統直選或委任直選的議題,時任立法委員的陳水扁與馬英九在台灣大學舉行過一場精采的辯論。國民黨內部委任直選的聲音澎湃而來,李登輝總統對於在野黨及廣大台灣人民的民意壓力下,順水推舟,封殺黨內「委任直選」的聲音,全面推動總統直選的政治改革。

   西元一九九六年,台灣可以驕傲的向全世界宣告,我們可以自己選總統,結束四百年來的殖民體制。一向自許有五千年歷史的中國人,恐也難期盼總統直選的機會。李登輝總統挾「台灣人」及外來政權代表的矛盾屬性,順利當選首次民選總統。隨後的憲政改革,為防止民選省長宋楚瑜「葉爾欽」效應擴大,修憲凍省。此舉引來宋楚瑜勢力的反撲,也種下日後政黨輪替的遠因。一九九九年七月九日,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接受「德國之聲」錄影專訪時,提出「一九九一年修憲以來,已將兩岸關係定位在國家與國家,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李登輝拋出近乎民進黨主張的台獨訴求:「兩國論」,企圖以中國的文攻武赫及台獨勢力的混淆認同等兩股震撼的力量,幫助連戰可以順利入主總統府,豈料在宋楚瑜的省長魅力下,國民黨內勢力分散,台灣社會厭惡國民黨黑金政治的本質,充滿「變天」的氛圍。西元二000年,國民黨連戰、宋楚瑜分裂成二組總統候選人,民進黨則提名台北市長連任失利的陳水扁。在三強鼎立的局面下,陳水扁以些微差距贏得總統大選,台灣進一步告訴世人:以民主的方式完成政黨輪替,完成世人所稱羨的和平革命。

西元二00四年,連戰與宋楚瑜搭檔競選正、副總統,聲勢如日中天,歷次歷家媒體所做民調都近乎兩倍高於陳水扁的支持率,泛藍群眾始終認為可以再次奪回政權,民進黨氣勢一度消沉至谷底,選舉前夕「二二八牽手護台灣」,徹底從谷底攀升,甚至在民調上出現黃金交叉線,縱使泛藍群眾認為選前的「二顆子彈」是敗選主因,卻無法了解台灣人渴望擺脫外來政權統治的束縛。我常以為今生不愧到世間走一遭,可以為台灣的民主改革進一份棉薄的心力;更可以享受政黨輪替的甜美果實,以我的生命史來見證民主發展的歷史,彌補祖先的遺憾,為後代子孫踏出民主的腳步!

2007.12.10〈話聲─台灣解嚴20週年徵文比賽〉入選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元亨

何元亨
新北市新莊昌隆國小校長。著作:《缺角的秋海棠》《童思‧童詩》《佟佟的心情故事》《戀戀鄉情》《童年萬萬歲》 《阿公帶我飛》《半紙人生》《黃金穀進行曲》 《國小教甄複試謀略》《李敏勇現代詩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