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就是我們的國號 


  我們必須認清國際現實:「一個中國」是國際上普遍且合法的認知。我們必須要爭取「一個台灣」在國際上的普遍認知與合法性。

  自西元一八九五年以後,台灣未曾接受中國政府有效的統治,何以逼迫台灣人民接受「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的論調。我們必須認知國家的組成具有三個基本要素:人民、土地、主權,台灣自蔣介石政權佔領後,就具備國家的要件。直到今日二十一世紀,台灣當然具備建立國家的要件,我們豈可妄自菲薄!

  我們要建立一個全新的國家,不祇是獨立而已。如同波羅的海三小國般,面對蘇聯軍事強權的威脅,勇敢的向全世界宣佈獨立建國。台灣現況遠比波海三小國更值得世人矚目與期待,我們必須面對中國的軍事威脅,也必須顧慮美國的軍事利益,更必須肩負起亞太地區和平的重責大任!國際的環境對我們是有壓力的,但台灣內部的矛盾與紛爭,更需要我們去化解。我們必須承認台灣與中國有不可分割的血統、歷史與文化,在政治上,我們要勇敢的切斷與中國的歷史糾結,如同美國切斷與英國的歷史情結般;又如同新加坡、烏克蘭、克羅埃西亞等切斷與母國的關係,更要學習以色列人建立新國家的精神與行動力。

  我們必須承認:台灣要建立一個全新的國家,便得面臨中國強大的武力威脅,但也不要忘了,中國內部也有民生、種族、軍事領導與鄰國糾紛等問題。一旦中國對台灣開戰,中國也有可能步上蘇聯解體的後塵。何況美國、日本、韓國及亞太地區國家為了本國的利益,會坐視不管嗎?為了建立新國家,全體台灣人民需有不惜一戰的心理準備。台灣能否建立一個新國家?取決於台灣人民能否團結一致,展現建國的意志力。歷史證明凡是發動侵略的國家,終將失敗;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侵略中國,十幾年前,伊拉克侵略科威特等。全世界的國家都知道:中國與台灣的關係是國際問題而非國內問題,我們又何必陷入中國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的泥淖中?

  台灣對外交流,有太多莫名其妙的稱呼。中華台北、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遠東國際貿易中心等,何者能讓國際友人清楚的知道是台灣的代表處?尤其以「中華民國」更是荒謬,我們都知道「中華民國」曾經在西元一九一二年建國,也在西元一九四九年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其在中國的統治權。「中華民國」旋即佔領剛脫離日本統治的「台灣」,蔣介石政權並以「中華民國」國號繼續苟延殘喘。就因為「中華民國」國號中,含有中國的字眼(Republic of China),在國際認知上,便具有對中國的統治權,與事實完全不符,沒有人會承認「台灣就是中華民國」的論點。我們要捨棄歷史的包袱,勇敢的向世人宣告「台灣是一個國家」。

  世界上當然只有「一個中國」;也必然只有「一個台灣」。我們不需要爭取「一個中國」的原則,我們迫切的需要是爭取「一個台灣」在國際上的生存權。以台灣的經濟優勢,世界各國及聯合國沒有道理排斥我們參與國際社會。要讓台灣走出去,要讓四海之內的台灣同胞在國際上抬頭挺胸,台灣就是一個國家,台灣就是我們的國號,不要再捨近求遠去拼湊一些莫名其妙的稱呼。讓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人們,名正言順的享有與其他國家相同的參與國際事務的權利。我們要讓世人再次為台灣喝采!

「我的台灣自救宣言」得獎作品2004.09.21《自由時報》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元亨

何元亨
新北市新莊昌隆國小校長。著作:《缺角的秋海棠》《童思‧童詩》《佟佟的心情故事》《戀戀鄉情》《童年萬萬歲》 《阿公帶我飛》《半紙人生》《黃金穀進行曲》 《國小教甄複試謀略》《李敏勇現代詩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