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為何不是藍營共主?

成王敗寇,千古不變的定律!

光是看去年九合一大選的勝績,吳敦義理應成為藍營共主才對,但是,從各家媒體2020總統選舉民調,吳敦義未曾獨占鰲頭?這真是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近十年,細數吳敦義的豐功偉業,換成其他政治人物,早已是難以撼動的政治明星。吳敦義為何不是?

吳敦義擔任國民黨秘書長,運籌帷幄助馬英九當選總統,立院佔絕對多數;當年,陳水扁風暴正酣,民進黨形象嚴重受損,馬英九憑藉帥氣健康形象,獲選民青睞。黨主席任內,黨產被凍結,負責募款維持黨內運作;歷屆黨主席不曾這麼辛苦,吳敦義生不逢時。

反觀民進黨及其他政黨主席,早就靠募款維生了。九合一大選後,國民黨聲望贏過民進黨;這就是勝選後的甜蜜果實!不贏才奇怪!去年縣市長選舉,國民黨大獲全勝,國民黨人應該肯定吳敦義黨主席的領導。

以綠營長期執政的高雄為例,民進黨一直認為穩操勝算。韓國瑜從網路直播開始,炒熱選舉,幾句響亮華實的口號深植人心:高雄又老又窮。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愛情摩天輪。人口五百萬等。這些口號激起高雄人對城市極大化的可能想像,看在綠營的眼裡,卻是經不起考驗的謊言,而且也覺得高雄人跟綠營的看法一致。韓國瑜選前一句「民進黨又不是高雄人的爸爸!」,更是一箭穿心。即便在辯論會場表現不佳;即便吳敦義說出「肥滋滋的女人」,都無法扭轉高雄人政黨輪替,換人做做看的決心。不管吳敦義功勞占多少,至少,要感謝吳敦義提名韓國瑜參選高雄市長。

當韓國瑜已經和陳其邁黃金交叉,民進黨還在強調對台灣民主的貢獻。1987年解嚴後出生的人,現在已是32歲,解嚴後立即享受民主選舉的人,現在已逾50歲,估算從20到50歲年齡層的選民,就足以左右選舉勝負。可惜,民進黨還在說:「高雄贏台灣就贏」,連自己人都無法解釋的口號。

也許很多人為吳敦義抱不平,就算民調不是第一也應該第二,但是結果卻非如此?真要找出原因,只能說這就是民主的可貴!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元亨

何元亨
新北市新莊昌隆國小校長。著作:《缺角的秋海棠》《童思‧童詩》《佟佟的心情故事》《戀戀鄉情》《童年萬萬歲》 《阿公帶我飛》《半紙人生》《黃金穀進行曲》 《國小教甄複試謀略》《李敏勇現代詩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