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主權各自表述

台灣四百年來,歷經荷西、清朝、日本與國民黨外來政權統治,台灣內部總有一股尋求當家做主人的聲音,也就是主張台灣獨立,國名是台灣共和國。基於國際與兩岸政治現實,依據不同的年代,不同的政治氛圍,執政與在野黨各自表述。

國民黨統治的戒嚴時期,蔣介石前總統宣稱漢賊不兩立,維繫中華民國憲法與法統,主張中華民國的主權及於中國現有統治區域及蒙古國。繼任的嚴家淦、蔣經國兩位前總統依舊維持這樣的基調。

不過,蔣經國統治末期,也是其將往生前夕,面臨反對的黨外人士要求解嚴,不得不說出自己也是台灣人的話。

戒嚴時期,黨外人士一向主張: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台灣獨立、制憲建國,但不見容國民黨,通常依叛亂罪懲治,但總會抓(殺)了一批人,又來另一批人。在那個黨政軍特媒一把抓的年代,黨外人士是國民黨的眼中釘、肉中刺,必須盡快消滅,才能鞏固政權,也造成白色恐怖的時代,遺毒一直至今揮之不去。那個時代膽敢反對國民黨的黨外人士,輕則無期徒刑,重責死刑,株連九族。

解嚴後,李登輝繼任總統,第一位台灣人總統,面對老法統集團反撲,被媒體稱為「虎口下的總統」基本上,李登輝也不敢全盤否定兩蔣的主張,至少公開場合還宣稱!也維持國家統一委員會的運作。主張台灣獨立的人士或國內外團體,對李登輝是有相當程度的期待,期待李登輝也贊同台獨的立場。可惜,李登輝在任時,為了鞏固統治權,絲毫不受動搖。直到1996年前夕,為了自己參加首任民選總統選舉,衝高得票數,才願意喊出:台灣和中國,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這樣的論點已經衝擊國民黨內保守派,本土派為求勝選也不得不默認。

2000年政黨輪替,民進黨陳水扁當選總統,第一任還遵守兩岸的模糊主權空間,第二任因身陷弊案疑雲,不得不提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這已是實質的台獨主張,也讓中國強力打壓,國民黨堅守「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更是強力抨擊。陳水扁希望藉由統獨對立,激化綠營群眾支持,終究,無法提升他的施政滿意度。

2008年再度政黨輪替,國民黨馬英九當選總統,毫無意外,馬英九一直以中國人自居,對於中國相當友善,相對的,中國也釋出許多利多:經濟讓利、文化交流、外交休兵……八年間,馬英九努力塑造台灣與中國兄弟之邦的形象,至少看似減輕敵對感。卸任前,還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碰面,「馬習會」歷史畫面,吸引國際媒體大肆報導,卻無任何宣示台灣主權的實質意義。

2016年第三度政黨輪替,民進黨蔡英文當選總統,蔡英文不願遵守馬英九所稱的「九二共識」,中國故意讓兩岸關係急凍:陸客減縮、台商課重稅、以金錢外交挖角我邦交國……中國反蔡策略成功,讓國民黨找到攻擊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更讓國民黨和中國不斷施壓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除兩岸關係急凍外,因國內經濟也沒有明顯起色,蔡英文滿意度一直無法跨越五成。對於台灣主權的表述,蔡英文依舊不承認「九二共識」及維持現狀的主張。2017年9月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答詢時,強烈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需要另行宣布台灣獨立,現在的國名叫「中華民國」。賴清德更大方承認自己主張台灣獨立,不會因角色而更改。賴清德的說法其實是台灣大多數人可以接受的講法,但站在統獨光譜兩端的人民,都不滿意這樣的講法。

對於國家想像,基於國際現實,台灣人想要建立屬於自己的國家,還有一段艱辛而漫長的路。我的祖父輩到父親輩,到我這一輩,尚未完成台灣國家正常化的目標,下一代呢?或許可以期待,若要成功讓台灣國家正常化,需要絕對多數台灣人的共識。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元亨

何元亨
新北市新莊昌隆國小校長。著作:《缺角的秋海棠》《童思‧童詩》《佟佟的心情故事》《戀戀鄉情》《童年萬萬歲》 《阿公帶我飛》《半紙人生》《黃金穀進行曲》 《國小教甄複試謀略》《李敏勇現代詩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