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死的台灣─小英要「The buck stops here」

 

阿輝伯有「兩國論」,阿扁有「一邊一國」,小英沒有,不僅不敢推動公投正名,還反對人民推動的2020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圖/民報資料照

阿輝伯有「兩國論」,阿扁有「一邊一國」,小英沒有,不僅不敢推動公投正名,還反對人民推動的2020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圖/民報資料照

國家認同不堅強的國民,貪生怕死,不會「有支掃把,我都拿起來,絕不投降」抗拒敵國侵略。

我上篇民報專欄,小英比阿輝伯和阿扁差很大,好友蕭教授不同意,說我批評小英但沒比較阿輝伯和阿扁。我回答,「你太靠近小英,我們看法不同」。他是小英身邊的人,我們看法當然不同。我的意思很簡單,阿輝伯有「兩國論」,阿扁有「一邊一國」,都是台灣主權獨立國家正常化的歷史記憶,會留名青史。小英沒有,不僅沒有、不敢推動台灣非做不可的公投正名,還反對人民推動的2020東京奧運正名公投。

結果,台灣變成貪生怕死的國度。台灣人民2018一面倒,選出反台親中、要投降專制中國的國民黨,全面掌控台灣地方政府。2020小英要競選連任很難,國民黨非常可能「一中」政權復辟,和中國簽訂「和平協議」,亡我台灣。

掃把印證台灣悲情故事

那是最壞的劇情(scenario)。但會發生,無庸置疑。一葉知秋,蘇貞昌的一支掃把,印證了這個台灣悲情故事。

行政院長蘇貞昌2月 22 日在立法院備詢,回答立委賴士葆質詢時表示,若中國開戰打台灣,「有支掃把,我都拿起來,絕不投降」,表達「保護台灣的決心」。一句二戰前英國人面對希特勒講的話,簡單有力表明心意,卻也忍辱負重,沒有火氣、囂張、挑釁,更沒有耀武揚威,要派軍艦去南中國海自由通航。

奇怪耶!如是溫和的掃帚的話,竟立即打破國民黨統派中國人的玻璃心,掀起歇斯底里的反彈。令有台灣心的人看傻眼,不知有如是貪生怕死投降主義的「中華民國」國民,台灣還有什麼前途。

賴士葆諷刺蘇真昌「想拿掃把上戰場」,「國防預算要多編一些經費採購掃把」。立委王育敏批評民進黨的兩岸路線是在走「抗中路線」,不要和平想要戰爭。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總統與行政院長嚴重失言,許多民眾對於這樣的談話感到憂心。她們說,有很多小孩在當職業軍人的媽媽很擔心開戰,他們不想要戰爭只想要和平,年輕人也不想要戰爭,民進黨不應該走抗中路線。市議員羅智強罵蘇院長「整天挑釁對岸製造對立的政府」。

跌入棺材的白狼

最有趣的是,統促黨的張安樂(白狼)與支持者帶棺材去立院抗議,怒批「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嚴德發,你們的棺材與決心在哪?」「張總裁棺材準備好了,蘇貞昌準備好了沒?」「無辜百姓、不做炮灰」、「誰要台獨、誰上戰場」,「我們希望台灣活下去,不要戰爭!」他一不小心,差一點自己掉進棺材裡。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說,這是「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習皇帝沒發射飛彈打蘇院長的掃把。

統派藍營對掃帚雞飛狗跳的反應,彰顯的恐中、恐共、沒有信心、決心、勇氣保衛台灣的投降主義心態,笑死人,氣死人,應該氣死多數(80%)認同台灣的台灣人。但匪夷所思的是,去年底縣市長選舉,國民黨大勝,明年總統、立委大選,國民黨看好,可能大勝,小英的民進黨看壞,可能大敗。

如果他們真的大勝,在黨主席吳敦義要簽「和平協議」、高雄市長韓國瑜要「你儂我儂」、朱立倫要「兩岸同屬一中」的投降政策下,台灣必然很快就被中國併吞,實質亡國。這絕非危言聳聽,是必然的現實。

實質亡國的投降主義

反看執政的小英總統,她不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一國兩制」,堅決保衛台灣國家主權、自由民主人權,要「國艦國造」武力防衛台灣,和美國、日本發展安保盟邦關係。她的台灣價值,無庸置疑。但是她的民意支持低迷,落入死亡線下,要贏2020,很難。

Why? 真是大哉問。最簡單的答案是,台灣人民400年來被外來殖民統治,頭殼壞去,都是呆胞,不會明辨是非,當家作主。所以,老友、作家陌上桑哀叫一生的「台灣人去死好了!」是很好的答案。不過,那當然是錯誤的答案。君不見,70年來在國民黨的專制統治下,台灣人民流血流汗拼命創造了令世人驚艷的民主國度。

2016台灣人民給小英一片綠天綠地,大權在握,全面執政,就是鐵證台灣人民有民主智慧和能力,有效運作民主制度。如是,不能把2018的why問人民,最主要的why要問小英。美國總統杜魯門(Harry Truman)的名言「The buck stops here」(一切責任在我),一樣通用在小英身上。她責無旁貸,要負最大責任。

小英的改革政策做不少,也做得不錯,但不感動民心。處理年金和司法改革、不當黨產、轉型正義、勞基法等國民黨的留下的爛攤子,吃力不討好,討人怨,選票流失,可以理解。它們是2018敗因,但不是如是崩滅性大敗的根本原因。

公投正名唯一選擇

3年來,小英不敢、不能大刀闊斧、大開大闔,在國家認同、主權確立和鞏固、公投正名等艱鉅國家正常化的歷史工作上,動土動工,有所作為,一定是造成台灣人民缺乏國家意識、抗拒中國併吞台灣的敵我認知、決心和勇氣,連拿掃把抗中侵略都驚慌失措,並讓投降主義的國民黨大贏2018、甚至2020的根本原因。

造成如是國政困境,是小英性格使然。她不是上山下海、開疆闢地、創建「新的獨立國家」的梟雄革命領袖。她是現代正常民主國家理性法治、小心謹慎、剛毅能幹的政府首長。她適合當澳洲總理,不適合當台灣總統。

在她的現實主義理性心態上,她不會像蘇貞昌拿掃把和解放軍對幹、和習皇帝拼命。我想,阿輝伯和阿扁會,蘇貞昌和賴清德也會。

小英說得對,「民調是死的,民心是活的」,他2020當然有選勝可能。不過很難。2020她要用什麼感動台灣人民,轉敗為勝,除了啟動公投正名國家正常化的艱鉅歷史議程,振奮民心,帶動風潮外,她還有什麼其他辦法?我才疏學淺,想不出她有其他選擇餘地。

要感動民心

蕭教授等小英身邊策士們,你們英明才俊,多費費腦筋,替小英想出辦法,大有作為,讓台灣人民感動,打贏2020大戰。不然,台灣亡國,你們都將成為台灣歷史罪人。

2020面臨國家存亡時刻,台灣人的選擇簡單、嚴峻。不管是小英、蘇貞昌或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出選,我都支持。希望台灣選民明智,站在歷史對的一邊,投下認同台灣主權獨立的神聖一票。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