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大空」當市長與「瑪麗亞」當老師

日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說:「引進菲律賓人才,這恐怕對高雄人、台灣人心理衝擊大,因為瑪麗亞怎麼變老師了?」引起討論。資料照片

日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說:「引進菲律賓人才,這恐怕對高雄人、台灣人心理衝擊大,因為瑪麗亞怎麼變老師了?」引起討論。資料照片

余恭亮/商
 
「瑪麗亞」是民間對外傭的泛稱,帶點揶揄與戲謔的感覺。
 
「假大空」是對一個喜歡「說假話、說大話、說空話」的人的泛稱,帶有貶抑與嘲諷的意思。
 
工商協進會6日邀高雄市長韓國瑜演講,現場有代表建言,高雄缺乏會說英文、又有國際移動能力的中高階人才,認為可以「引進派遣到國際上,菲律賓的白領以及技術人才到高雄」,韓國瑜卻回應,「引進菲律賓人才,這恐怕對高雄人、台灣人心理衝擊大,因為瑪麗亞怎麼變老師了?」引起網友抨擊歧視。
 
言為心之聲,韓國瑜的這段論述再度佐證其街頭機伶(street smart)的秉性,及狹隘的種族階級的心態。退一萬步講,就算瑪麗亞原先在您家當傭人,後來經自主學習,考上證照當上英文教師,難道就不能受尊敬?難道您就得到處酸溜溜地跟人說,「她就是個傭人」?
 
更何況,實際上我就碰到過一位大學學歷的菲傭。我最近還碰到過一位菲律賓的化學高材生,她的老婆就在雙語學校當老師,夫婦倆一起來台灣打工。
 
請問韓國瑜,為何「瑪麗亞」的同胞到台灣當老師,就「對高雄人、台灣人心理衝擊大」?這是甚麼邏輯呢?再說,「假大空」都能當市長了,為何踏實做事的「瑪麗亞」的同胞就不能當老師呢?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