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市長們假仙扮好人

 

群架四起,治安惡化,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若特種行業門口再發生鬥毆,就要換掉地方警察局長。但此番宣示喊話,卻馬上遭高市、中市、新北市等市長圍剿、吐槽,令人不知所以。

其實,選民應該問這幾位市長,這樣的批評不是在分藍綠,那甚麼才是藍綠;這不是一百分的政治,那甚麼才不是政治?真是令人厭煩。

蘇貞昌身為行政院長,針對國內治安問題,當然有責任通令整飭,要求警察局長加強轄區治安整頓、預防。這是一種指揮命令,也是一種職責權能。但藍市長們卻假仙扮好人,見縫插針,假為警察局長求情說項,實為擾亂指揮,打擊威信。於人於己,都是最不良的錯誤示範。

治安是全國議題,關係國家政經穩定,民眾安居樂業的基石,中央重視且宣示大力改善維護的決心,各地自當樂見其成,而共謀事功,怎麼又是先亂成一團,讓百姓看笑話,讓警察局長有退路呢?

治安敗壞的因素很多,但關鍵是政治人物,不是更應該知所檢點嗎?不當的言行都將損及公民社會的建構,以及良善理性的建立。更何況治安不分藍綠,大家一條心,才能匡正社會,導正風氣。但諷刺的是,就曾有過黑牌的民意代表指著警察局長的鼻子在議會罰站,要求警察做好治安,別讓治安惡化了;並且強烈教誨文化單位一定要把文化提升,做好文化的工作,讓地方有文化,洗刷文化沙漠惡名,還撂話做不出來就下台。這樣,到底要不要換,要不要下台?答案不是很清楚嗎?只要少一些這種政治人物,社會不就好了。

(作者為雲林縣議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文彬

林文彬
曾任虎尾鎮長,現任雲林縣議員,著有《台灣的第三條路:社區營造政治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