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講「瑪利亞」背後的政治意涵

一個在台越南人的提醒:韓國瑜講「瑪利亞」背後的政治意涵

論者表示,韓國瑜否定引進菲律賓人作為英語師資以後,立刻說要以拚經濟為優先,然後舉一個香港當作高雄的例子,這很明顯是要讓台灣至少培養一年多具有東南亞觀的基礎加以破壞,回到眼睛只往兩岸四地看,聚焦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的意圖。資料照片

論者表示,韓國瑜否定引進菲律賓人作為英語師資以後,立刻說要以拚經濟為優先,然後舉一個香港當作高雄的例子,這很明顯是要讓台灣至少培養一年多具有東南亞觀的基礎加以破壞,回到眼睛只往兩岸四地看,聚焦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的意圖。資料照片

阮氏清金/高雄師範大學、高雄大學、長榮大學、成功大學越南文講師 

讓菲律賓人教英文其實是日本和韓國留學生及外語師資引進早就在做的事情,菲律賓的英語學校甚至都是日韓兩國留學生修讀語言的重要地點。
 
但是當今天貴為高雄市長的韓國瑜在業者提出讓菲律賓人來教英文的時候,他卻以「瑪麗亞怎麼變老師了」、「這對台灣人的衝擊才是比較大的」等等理由,其實說白了就是對菲律賓人的歧視。
 
而實際上韓國瑜先生的說法隱含更大的政治動機——他在否定引進菲律賓人作為英語師資以後,立刻說要以拚經濟為優先,然後舉一個香港當作高雄的例子,這很明顯是要讓台灣至少培養一年多具有東南亞觀的基礎加以破壞,回到眼睛只往兩岸四地看,聚焦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的意圖。
 
會這樣判斷的原因在於,新加坡也是一個城市國家,但是他不像香港那樣是依附在一個大中國底下生存,而是連通從印度到太平洋亞洲國家的人才、資訊聯通和交通網絡造就新加坡的發達,可見韓國瑜到訪新加坡並非看到新加坡的優勢及其作為亞洲國家開放性的特徵,僅僅只看到新加坡的華人。
 
這點還是台泥董事長反駁效仿香港論,應該學習新加坡的,可以見得他就是希望高雄變成像香港那樣完全依附在大中華架構之下。
 
高雄做為新南向政策連通東南亞的戰略海港,也是過去被提點美國評估美軍軍艦可以停泊的深水港,是印太戰略和自由開放亞洲的重要城市,緊接著韓國瑜即將到訪香港、澳門、深圳及廈門,除了廈門本身就是對台灣統戰大本營之外,就和台灣南向必須經過的菲律賓一樣,這很明顯和台灣新南向政策背道而馳。
 
而香港、澳門及深圳就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重點城市,很明顯這個去年年底剛剛完工港珠澳大橋、今年年初通過計畫綱領的「粵港澳大灣區」,其本身有兩個意義——經濟意義和政治意義。
 
經濟意義來說,粵港澳大灣區的前奏——港珠澳大橋,這是粵港澳大灣區之中重要的交通建設,香港和澳門分別是金融以及旅遊和科技重要城市,而以製造業和高科技產業為主的珠江三角洲正好就是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內陸,因此可以說是要將粵港澳大灣區建造成如同美國矽谷一般的高科技產業和金融產業智慧區域。
 
政治上來說,粵港澳大灣區等同是一種對台統戰的樣板,因此韓國瑜這個時候做這種表態絕對不是單純認為菲律賓老師是否合乎英語教育的標準(即便如此也是歧視了),而是恰巧以這個事情做政治表態。
 
事實上身為國民黨籍的韓國瑜,不會不知道台灣早期大量開放藍領階級的東南亞各國勞工就是為了防止強本西進,現在東南亞崛起,如果再讓有專業知識和語言專才的菲律賓人教英文,一邊讓台灣人學習可以進入國際的英語,一邊讓台灣年輕人認識這個區域亞洲國家,那對「貨出的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統戰的韓國瑜,無疑是一大阻礙,外加目前他要做的出訪工作以及之前和馬華公會一帶一路中心主席簽約,這個都不是巧合,也都剛剛好和華人血緣統戰有很大的關係,在陳菊任高雄市長的時代,越南歌星有幾次來高雄辦演唱會、印度寶萊塢演員也來高雄宣傳過,但是現在一下任達華,一下鄧紫琪,這就可以看出差異了。
 
這則新聞只是剛剛好這件事情讓他的言論被牽扯出歧視而已,歧視本身不對,但是這背後有比歧視更應該讓我們注意的,如果這個背後的脈絡得到解決,那也不會有人去歧視我們越南以及其他東南亞國家了,畢竟台灣人的歷史課本和地理課本缺乏亞洲的教育,歷史也都是站在天朝角度在看的。
 
越寮柬三角區峰會在3月7號即將召開,這個組織才更是「商品出的去,東南亞進得來,高雄發大財」因為越寮柬三角區峰會除了目前基礎建設尚顯不足之外,三方還在努力聚焦商品流通,今年的越寮柬峰會就計畫成立三邊貿易平台,並舉行越南寮國及柬埔寨三國商品暫展示博覽會,越南同時也會援助寮國和柬埔寨的農業技術,臺灣在越南已經成立農業技術中心,台越可以合作建設寮柬兩國農業,同時,台灣有許多在越南創立個人工作室以及新創產業,剛剛好搭上越寮柬共同市場的整合,更重要的是她的人口高達一億兩千多萬,而且供應鏈不會壟斷,台灣在越寮柬三角區才能獲得成就感跟被發覺。
 
台灣和越寮柬三國也有深厚的歷史關係,這層關係可以回溯到19世紀30年代,一位叫蔡廷蘭的進士,因為颱風漂流到越南的中部廣義省,這層關係不但被他本人紀錄成冊,這本著作還被翻譯成俄文,法文,日文及越南文,四種語言表示這件事情的國際性和亞洲性,同時表示台灣和越寮柬(當年大南帝國版圖)之間不可磨滅的歷史性。因此論歷史關係和台灣優勢,越寮柬三角區都比粵港澳大灣區來得要有優勢。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