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道伯去老K化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7日舉行「參選2020總統大會」,正式宣布參選2020總統。(記者方賓照攝)前立法院長王金平7日舉行「參選2020總統大會」,正式宣布參選2020總統。(記者方賓照攝)

公道伯的參選演說很新奇,明顯「去國民黨」,沒有藍旗,不提「國民黨」、沒有「光榮黨史」、「九二共識,一個中國」;抄來唬人的名言,不是出自台灣人或中國人,而是曼德拉和甘迺迪。

公道伯有他的長處,善觀風色,工於喬事,不涉爭議,看不出有何遠見,可貴的是還算誠實,不至於姓白,但替他操刀新奇演說的助理卻只是百家雜抄之輩。

搬曼德拉壯膽,犯了兩個基本錯誤:除了參選年紀相當之外,他們的境遇完全相反。曼德拉反抗白人少數統治,一輩子在坐牢;公道伯卻是依附外來戒嚴統治者,靠躲閃與喬事功夫,一輩子權貴。

用曼德拉的名言套「兩岸」關係,話又引錯。曼德拉曾痛罵白人總統戴克拉克,卻願意與他同享諾貝爾獎,受到質疑,才拿與戴克拉克談判解除種族歧視的情境回答:「要與一個敵人(對手)和解,就必須跟那個敵人合作,那個敵人會成為你的夥伴。」

曼德拉談的是與國內政治對手「和解」,不涉國家主權,「和平共處」是誤譯。曲解這句話,套到「兩岸關係」便脫離現實,中國意圖併吞台灣,並非平起平坐,和平共處。

一九六一年,哈佛大學蛋頭學者替甘迺迪寫的聯大演說,論述核子武器的恐怖,人類必須終結戰爭,否則戰爭會毀滅人類,理想確實如此,美、蘇核子對峙尤其如此。

但甘迺迪演說,五十八年過去,到處戰爭不斷,越戰、以阿戰爭、印巴戰爭、兩伊戰爭、美國的兩次伊拉克戰爭、蘇聯和美國入侵阿富汗;「沒有戰爭」的反而是台海。

公道伯不敢跟著喊「和平協議」,卻以終結戰爭來唬弄;要在沒有戰爭的地方終結戰爭,豈非沒事找事,或別有用心?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