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土包子 「瑪麗亞」事件證明韓國瑜連餡也沒有

韓天系列媒體的瘋狂吹捧下,過去這三個月,高雄市長韓國瑜不只是聲量勇冠全國,就連他的一顰一笑都成為新一代造神運動的所有元素,就算假「公出」真睡覺,天南地北胡說八道,反正韓市長就是句句黃金,誰指正他誰就倒大楣。

不過,這次韓國瑜終於踢到鐵板,因為一句暗示菲律賓人沒有資格擔任英文教師的歧視用語,被菲律賓駐台代表致函抗議,韓國瑜也第一次為失言道歉,雖然媒體沒怎麼報,但台灣有個口無遮攔的市長,還是成了不光彩的國際事件,把高雄跟台灣的臉一次丟得徹底。

韓國瑜脫口而出的「瑪麗亞怎麼變老師?」,在很多人眼裡,這句歧視味道十足的話,當然真實反映韓國瑜這種典型中國人中心主義的藍軍心理:中國就是世界中心,美日歐洲很先進,東南亞跟非洲都是化外。另外一個值得注意,恐怕還是高雄未來的治理危機,因為一個直轄市長居然連起碼的知識都沒有的可怕事實,特別這個城市,還是台灣南向發展的重要中心,韓國瑜自己口中「南南合作」的起點。

圖片來源:Youtube 影片截圖

回到韓國瑜說錯話的現場,那是一個工商協進會跟韓國瑜交流的場合,讓韓市長說出那段不入流回應的原因,是來自一位台商在提問時,想了解韓市長對於善用嫻熟英語的菲律賓高階白領人才的看法。這個議題,對任何基本熟悉產業、國際市場的人來說,都會知道這位台商所關切的,其實是台灣產業在國際化的過程中,非常關鍵的如何吸引外籍白領人才,讓更多國際人才墊高台灣的競爭力,也幫助台灣人才的快速國際化。這是談產業國際競爭的熱門議題之一,對於直轄市長這種等級的公職來講,這是基本常識。

其次是菲律賓,這個在前年人口邁向一億大關的國家,過去這段期間,和印度同時成為全世界最重要的外包服務(Business Process Outsourcing, BPO)中心,百萬計的年輕人得到好的工作機會,薪資成長快速,國家的經濟成長都超過 6% 是國際的前段班。這個成果背後,很大的一部分原因,就是拜菲律賓是全世界第四大的英語國家之賜,作為官方語言,菲律賓人的多益(TOEIC)成績平均在 700 分以上,全球排名第七,台灣則只有 500 多分。一個必須涉獵經貿、國際事務的人,前面這些,也是基礎知識。

作為台灣最重要直轄市的市長,當過市議員、國會議員,韓國瑜從政二三十年,不但種族主義的壞根性改不過來,連對國際事務、經貿發展的基本常識都沒有,工商協進會的台商,本來要做球給他來個好答案,沒想到最後落得砸鍋收場,連菲律賓人一起得罪。

菲國駐台代表對韓國瑜失言表達不滿。
圖片來源:翻攝自蘋果日報

不久前因為酒後直播出糗,韓國瑜急著對號入座說自己被說是土包子,拉到頭來沒點名他的總統府發言人當靶子給韓流媒體公審,靠仇恨值脫身。但這次韓市長再次失格,鬧了國際事件,卻也證明平常發言蠻精準的發言人這次描述得並不道地,韓市長真的不是土包子,因為包子至少有餡,但韓市長可是沒料到底。

本文作者為包少白,大學教師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