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將推二次年改,恢復軍公教,砍勞工,決戰2020

 

2020國民黨將以二次年改為競選主軸,以取得立法院多數及當選總統,其內容不外部分恢復或全部恢復被一次年改所削減的軍公教年金。圖/民報資料照

2020國民黨將以二次年改為競選主軸,以取得立法院多數及當選總統,其內容不外部分恢復或全部恢復被一次年改所削減的軍公教年金。圖/民報資料照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宣布競選總統,他的政見重點在於推動「二次年改」,表示選民如讓他當選總統,並讓國民黨立法院多數重返執政,他一定會提出更「合情合理」的年改,為軍公教「討回公道」,隨後前總統馬英九批評政府「敢對軍公教下手,卻不敢對勞工,這不是好的政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則説:「馬總統講過的話,完全尊重丶遵行」,他更具體主張發「消費券」以彌補被砍掉的年金,藍營上下磨刀霍霍,要用年金乘勝追擊。

從上面三個國民黨巨頭所講的話,雖沒有詳述,但已可知2020國民黨會以二次年改為競選主軸,以取得立法院多數及當選總統,而內容不外部分恢復或全部恢復被一次年改所削減的軍公教年金。其次,要針對勞工部分進行削減,以平軍公教不平之心,意即拉攏軍公教打勞工,因為軍公教團結,勞工一盤散沙,「放尿祙攪沙」,可以分化吃定。

筆者曾在2018地方大選後,推測國民黨會在下屆立委選舉時,以「恢復年改」為訴求,以取得政權,但很多朋友都認為我杞人憂天,因為民進黨進行一次年改,已付出難以承受的選舉代價才達成,國民黨如率爾恢復,豈不走回頭路,又陷國家未來財政危機於何地?

筆者不敢苟同此質疑,認為國民黨為奪回政權,有可能不擇手段,也會不計後果。果其不然,王金平率先提出「二次年改」,雖只含糊説要改的「合情合理」,但已是莫大誘惑所在,比韓國瑜的「高雄發大財」更具體了吧!而馬英九則明講要對勞工動刀,以示「公平」,國民黨2018利用軍公教(包括已退和未退)的怒氣,已做一番夢想不到的翻盤,甜頭太好吃了,2020更要第二次運用「恢復年金」,再次置民進黨於死地,拱手讓出政權,這叫做「吃乾抹淨,不留骨頭」。

民進黨為國家財政和未來軍公教權益設想,已付出2018莫大代價,誰知現在職軍公教並不領情,而當初支持年改的勞工和一般民眾,多以「事不關己」而默然,現則兵臨城下,如給國民黨政黨輪替,可能一切回歸初點,然後勞工方面,則面臨被國民黨「動刀」的危險,至於國家財政未來如何?並不在國民黨的盤算中。

國民黨重返執政必拿勞工開刀

或有人問,勞工人數遠多於軍公教,國民黨敢恢復軍公教而砍勞工嗎?答案是敢,近幾十年來,國民黨政府不就是一味打壓勞工而獨厚軍公教嗎?理由安在?因軍公教意識形態比較靠藍,勞工則一盤散沙,地方派系丶宮廟丶買票⋯⋯在在都可能影響投票,所以國民黨寧取軍公教而捨團結意識低的勞工,有背後實際因素存在。

面對可能是第二波大海嘯,民進黨顯得氣衰力虛,只能強調一次年改沒有錯,選民沒有那麼好騙,或要國民黨拿出具體方案來。但國民黨釣餌已拋出,什麼餌料要等取得政權才揭曉,目前不必現底牌,而且還可以假裝安撫勞工,說不會對勞工動刀,先拿到政權再説。

果如此,情況的確險峻,民進黨不能走回頭路,恢復年金等於搬石頭砸腳投降,但軍公教面對此誘餌實在太大,比2018出一口氣更迷人,民進黨豈非只能坐以待斃?非也,不團結但廣大勞工就是數百萬援軍,只要讓勞工們知道國民黨政黨輪替,拿勞工開刀機會很高,則2018「事不關己」的態度立場立刻驚醒,刀子已架在脖子上,還要「貨出去,人進來,大家發大財」嗎?須知30年前「大家樂」風行全台時,許多半夜在墓仔埔報明牌的神偶,一度萬人景仰膜拜,後來都斷手斷腳放水流或進焚化爐,可為鑑戒。

如上,「年改」一定成為2020大選決戰關鍵,事關國家前途,各位選民仔細想一想吧!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