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看政局,側目觀亂勢

 

二○一八年九合一地方選舉的政治亂象並未平息下來,不只在幾席立委補選的情勢延燒,更延伸到二○二○年總統選舉及國會改選。台灣的民主、自由發展之路囿於國家主體性未真正形成,危機重重。

中華人民共和國似乎看準了狼扮羊的策略有效,頻頻在門外對門內的羊兒們砰砰砰請開門。有些羊兒看不見狼,被叫聲迷惑了,而有些羊兒其實曾經也是狼,狼性被喚出來了,一直慫恿著開門。從反共到投共,殖民性政權的惡質性在此。

二○一六年,從「中國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順口溜幾乎應聲全倒的中國國民黨政權,沒有樹倒猢猻散,二○一八年九合一地方選舉的反撲反而重挫民進黨。戒嚴統治長期化的結構性宰制力量,不容小視。政治的義和利糾葛不清,台灣國家重建和社會改造之路並非坦途。

全面執政的民進黨,破口出在柯文哲,原應合流之力分化了。柯在二○一六年當選台北市長後,並未與禮讓、協助他當選的民進黨結盟,似乎看準了民進黨內部的權力矛盾,也受頗多慫恿影響,以新潮流為政敵,借力使力進行對民進黨政權的瓦解。禍起蕭牆,常聽見的是執政了,但不對我好,像從前中國國民黨政客們以吃香喝辣輪不到自己而作踐自己的團體。一路以來,就是如此,看看許多變成嘴砲政治的政治評論員,有多少是背反自己昔日政治主張的。不是一籮筐嗎?

如果柯文哲走在政治改革更積極方向,甚至比民進黨更民主、更進步的道路,民進黨並非不可替代,但形勢並非如此。柯製造的破口又製造了一個韓國瑜。是否中國國民黨破口猶未可知,但北柯南韓竟然從北南呼應,平分秋色到賞味期逐漸從柯轉韓。台灣政治之無厘頭,不要說其他國家,連台灣人自己都歹勢。柯自恃聰明,怕反被聰明誤,成為罪人。

一項以蔡英文、柯文哲、韓國瑜比較總統選舉的民調支持率,竟反過來呈3、2、1之比。柯以為獨當一面,事實並非如此。柯以為可以取民進黨蔡英文代之,可能只落得拱手讓給韓國瑜,成就他不屑的黨國餘孽。讓台灣不會好的中國國民黨要把台灣帶向哪裡?有民主、自由的人們眼睜睜看自己的國度被瓦解,還拍手!韓國瑜甚至不完全是中國國民黨。

政治亂勢,首要檢討反省的當然是民進黨,不盡形成脈絡的權力世代,不像系譜傳承,更像積木堆砌。完全執政的蔡英文政府,何以致此?但看台灣自己,從威權獨裁專制走過來,竟不珍惜自己國度民主化、自由化,反而傾斜於極權專制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難道生活在台灣的人們,不配有一個小而美的國家嗎?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害怕這樣的國家存在危及它的專制帝國,但就是有人隔海唱和。

北柯南韓是台灣政治發展的變數,製造了亂象。一在中國國民黨外,一在中國國民黨,但民進黨卻成了政敵。若柯只是螳螂,而韓是黃雀,破口的柯會怎樣?人講台灣人「放尿攪沙團結。」自以為是的柯,怎麼想?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