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3月12日!報導真相的阮朝日遇害


二二八受難者阮朝日與太太林素。 圖片來源:臉書影片截圖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從現今的新聞媒體內容來看,瘋狂宣傳、行銷,甚至到了造神地步得包裝某個政治人物,似乎是「正常現象」,反而,做好一個批判、監督者的角色,會被當作異類或是極端份子。然而,多數人或許不知道,「報導真相」是要賠上性命的。歷史上的今天,二二八事件過後的 3 月 12 日,《台灣新生報》總經理阮朝日在病床上被五位國民黨武裝人員強行帶走,再也沒有回來。

時至今日,不僅多數人遺忘了「阮朝日」三個字,就連新聞工作者對於這個曾經的「真相急先鋒」一無所知,時隔 72 年,我們有責任與義務去重新理解、窺探台灣媒體歷史中的重要人物。

阮朝日出生在日治時期的屏東世家,畢業於「福島高等商業學校」(現福島大學),成為家族中第一位以經濟學為專攻之人。學成回台後即擔任家族「長福商事株式會社」董事長,也與友人合資創立「屏東信託株式會社」(今華南銀行前身)任董事長,與那時的「大東信託」、「台灣興業信託」並列為台灣三大信託公司。

阮朝日。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932 年,「台灣新民報」獲准發行日刊,標榜「台灣人唯一的言論機關」,燃起阮朝日為台灣文化盡一分力的熱情,他毅然辭去屏東信託職務,擔任台灣新民報業務部兼會計部長。該報在戰後改為《台灣新生報》,隸屬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宣傳委員會,並指派李萬居為社長、吳金鍊為總編輯、阮朝日任總經理。這是國民黨政府來台後的第一份公營報紙,是當時台灣第五大報。

1947 年 2 月底,阮朝日嫁女兒,才剛完成女兒阮美姝的終身大事沒多久,台灣就爆發二二八事件,當時民眾群情激憤,紛紛湧入《台灣新生報》要求報導真相,鑒於情勢,《台灣新生報》在此之後便陸續針對二二八事件提出相關報導。3 月 1 日,阮朝日因重感冒引發氣喘而請了病假,只能在家休養,沒有參加政治活動的他仍以《台灣新生報》持續報導二二八的相關消息,並延請他的好友施江南醫師每日到家診療。

3 月 9 日後,正值國民黨軍的「三月大屠殺」,施江南竟無故未到阮朝日家中看診,阮朝日十分著急。3 月 12 日,阮美姝回家探望父親,由於已聽聞一些熟識的知名人士無端被抓走或遭遇橫禍,阮美姝便苦勸爸爸迴避,阮朝日答:「十多天都因病沒出門,也沒參加會議,應該不至於被波及吧?而且我又沒犯什麼罪,為什麼要逃?」。語畢不久,就聽到有人敲門,五位國民黨情治人員出現,其中一人問:「這裡是阮朝日的家嗎?」,阮美姝應:「是,有什麼貴事?」。 對方接著說:「我們想問有關報社的事,想請教他」,阮朝日就這樣穿著睡衣,在女兒眼前被逮捕,再也沒有回來。

阮朝日與家人合照。
圖片來源:李筱峰 提供

1997 年初,一位曾在警總當過司機的警界退休人士,透過阮美姝的友人轉告,阮朝日可能與林茂生、吳金鍊,被二輛吉甫車載往六張黎山上槍決,執刑者是三名憲兵。後來阮美姝獲得國史館的一份密報資料,密報者乃所謂「台七五號直屬員董貫志」,其後並在國史館找到二二八檔案中的正法名冊,父親果然名列其中。

這是那個年代,一個台灣家庭的悲劇,也是一個新聞人才的殞落。

作為媒體的角色,「報導真相」理當天經地義,但換來的結果卻是無情的肅殺與家破人亡。從風起雲湧投入媒體,到噤聲失語的新聞界,原本熱衷於辦報或擔任記者、編輯工作的文化人,也因為二二八事件的影響,被迫脫離文化傳播戰場,使得日治時期因文化啟蒙與抗日運動過程中,所建立的文人批判精神與傳統,遭到斷裂、重挫、壓抑或出走, 台灣人更進而失去了文化傳播的主導權。

阮朝日之女阮美姝,尚未等到「正義」到來,卻在2016年辭世。
圖片來源: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提供

參考資料:

  • 《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李筱峰,2015 增訂)
  • 《二二八記者劫》,(呂東熹,2016)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