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製造假新聞、中國影視長驅直入 NCC還在等解放軍來?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報導)「大陸不買了 柚農陳大哥:文旦丟在水庫超過 200 萬噸」、「大陸不買了 柚農陳大哥:文旦丟在曾文溪超過 200 萬斤」。又是水庫又是溪,文旦到底是丟了 200 萬噸還是 200 萬斤?這麼大量文旦丟在溪裡、水庫難道沒有人發現?網友大酸「相信這種鬼話要去做智力檢定」。然面對這樣的假新聞 NCC 至今仍無作為。

台南市立委補選國民黨候選人謝龍介稱為農民賣文旦,中天政論節目「大政治大爆卦」日前甚至把節目拉到台南麻豆戶外開講,主持人王又正現場找來一些農民,正義正言詞的說節目要接地氣,要聽柚農心聲,要幫農民解決問題,候選人謝龍介激情哽咽的說要為農民爭取通路。

圖片來源:截自中天「大政治大爆卦」

柚農郭先生批評政府不照顧農民,過去韓國瑜還在北農時柚子賣的好,韓國瑜一離開柚子價格就下滑不好賣。柚農陳大哥激動的說一定是有政治因素,才導致柚子賣不出去!他說農民丟了 200 萬噸柚子在溪裡,但他自己沒有丟,可是看到心痛流淚。但「200萬噸」這數字實在太嚇人了,謝龍介趕緊出來說是口誤,應該是「200萬斤」

不論是 200 萬噸或 200 萬斤柚子,這麼大量丟在水庫、溪裡難道只有農民知道?農委會澄清並無傾倒文旦情事,水利署則指,如果大量偷倒一定會被巡查人員發現,有關流傳被傾倒200萬斤文旦是假新聞。麻豆農會總幹事孫慈敏痛批,放話的該農民根本不是麻豆的農民,是下營的農民,如果真的丟到溪裡,河水早就暴漲了,這件事根本是捏造。

圖片來源:截自中天「大政治大爆卦」

假消息流傳在社會中 NCC 應積極主動介入管理

農糧署今天(3/14)發表聲明表示,中天新聞在今年 3 月 8 日大政治大爆卦節目提到「農友陳大哥種植文旦柚 200 萬斤丟到曾文溪」及「受到去年 8 月 23 日水災影響的文旦補助都沒下來」報導,並非事實。該署早在去(107)年 10 月 2 日就已撥付天然災害救助金,並且經洽陳姓農友確認,他已收到本署撥付救助金無誤。另外,陳姓農友 107 年栽培的文旦和白柚品質均佳,去年已銷售完畢,並無丟入水庫或曾文溪情形。

農糧署表示,農委會在民眾及立法委員的要求下,已於 3 月 13 日依據衛星廣播電視法第 44 條規定,函請中天新聞台在 20 天內更正,否則將採取進一步法律行動。該署感謝社會大眾及各媒體對農產品產銷及價格關心,並請各界體諒農友種植農作物的辛苦,請勿再以不實內容誤導消費大眾,傷害農友感情,並呼籲全國消費大眾以實際行動,支持農民、支持農業,採購農民辛勤耕作、栽培的成果。

圖片來源:截自中天「大政治大爆卦」

民進黨立院黨團昨天召開記者會痛批,為了選舉不惜傷害農民!幹事長管碧玲指出,假新聞在台灣已嚴重到傷害一個外交官的生命,日本NHK電視台還製造新聞專題檢討,讓我們深感慚愧,但如今文旦丟水庫的假新聞在YouTube傳了一整天仍未下架,懷疑媒體、政府、社會究竟有無意識到這個事件存在。

葉宜津抨擊謝龍介為了假造自己照顧農民,聲稱要收購幾十萬噸、幫忙賣高品質文旦,事實上那些文旦在樹上早就預訂一空了,這樣的假新聞只是要打擊市場價格,是在傷害農民,但NCC至今仍無作為。

 

 

林俊憲指出,NCC面對假聞、假訊息的處理程序,要等電視台收到NCC公文後,送交電視台自己找的倫理委員會討論,再由NCC依委員會結果決定是否處理,前後要耗時3到5個月才結束,最多罰20萬,但這周末就要投票了,假新聞已經誤導民眾、妨礙選舉。

管碧玲委員認為,針對電視台假新聞NCC可以根據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與第53條開罰,但自103年開始至今,因查證不實遭罰的案件「5年來只有一件」,5年來還有多少假新聞、假消息流傳在社會中,她呼籲NCC應積極主動介入管理。

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依衛廣法27條規定,製播新聞應做好,事實查證及平衡報導,NCC已經接獲民眾投訴,以依法要求中天電視台說明,有錯誤必須更正,相關紀錄並列為未來評鑑換照參考。 但目前為止尚未有中天電視台提出說明的訊息,主持人王又正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僅表示「以公司說法為主」。

難道要等解放軍也來租台灣電信機房,才覺事態嚴重嗎?

NCC主委詹婷怡、陳委員耀祥及郭委員文忠,在昨天還接見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柏川等人,NCC表示,新聞頻道製播新聞及評論,在法律層面上包括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等規範,但最重要的是需要依賴頻道業者自律,各新聞取材是否有新聞價值、新聞報導是否有內部的多元觀點、內部控管機制是否落實或已產生失靈狀況等,就社會各界及學者專家的觀察,各新聞頻道雖都有訂定相關製播規範及內部控管機制,但近半年來就新聞製播是否落實執行頗受各界質疑,各新聞頻道的經營高層必須要審慎重視。

2020總統大選即將到來,面對台灣電視台假新聞層出不窮,儘管NCC有上述聲明,但仍拿不出任何約束力量,甚至被批還在睡大覺,現又傳出繼愛奇藝之後,中國最大OTT「騰訊視頻」將在今年5月,挾帶大筆資金揮軍攻台,包括騰訊、優酷、芒果TV等都將要在台灣「落地」。

兩年前中國愛奇藝申請落地最後遭投審會駁回,愛奇藝目前是採代理商形式進入台灣,利用台灣法律漏洞架設站台,愛奇藝、騰訊、優酷本身在台灣非屬合法媒體,但現在許多家戶的電視遙控器、機上盒,都已經有愛奇藝可以選擇,消費者根本無法判斷是否合法?對中國影音平台大舉攻台,NCC主委詹婷怡表示,「跟兩岸有關的事項是文化部在執掌,但是NCC會跟文化部還有業者來共同討論。」週五將召集相關部會研商。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13年服貿協議時,中國就想染指二類電信,2014年的樂視案,就是樂視透過遠傳,租用台灣的機房(機房代管即屬二類電信),讓樂視等同落地。租用機房的關鍵性是,大量的影音訊號用網路離峰時,直接傳輸至台灣機房預存,用戶選播時就不必連線到中國,做到影音不延遲。

當時管碧玲委員揭露樂視案,行政院和NCC說管不到內容,只能管制「中國人不能進入機房」,但此一業界與學界都曾指出屬國安漏洞的二類電信機房代管,五年過去了,NCC卻一直沒補起來。這兩天騰訊OTT在台灣落地的問題,其實根本不用落地,他們一樣可先租用台灣機房,就規避掉所有的資格管制。NCC這幾年對此毫無作為,但難道要等解放軍也來租台灣電信機房,才覺得事態嚴重嗎?

電視台公然造假新聞到這種地步NCC沒有作為,現在中國新媒體又將大舉入侵台灣,難以想像如果台灣親中媒體結合中國新媒體,假新聞從傳統電視台連結到網路新媒體,未來對台灣社會所帶來的影響恐無法估計。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