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論節目走火入魔 隱含國安問題

筆者長年關注國內政論節目,最近發現非常奇怪的現象,愈來愈多有所謂「接地氣」的政論節目,會邀請許多草根形象的地方人士在節目中發表看法,有的狀似義憤填膺,其實內容頗多謬誤。這些少數精心安排置入的人物,以近乎是自導自演的方式,採用錯誤數據誤導觀眾,卻也未見負起言論責任。

例如日前台南某陳姓柚農在某電視台政論節目主持人下鄉訪問中,直指因大陸不買台南文旦,導致台南柚農棄置文旦柚兩百萬「噸」至曾文水庫;後來被發現邏輯不通,又改口兩百萬「斤」,地點變成棄置在曾文溪。但農糧署出面說明,去年(一○七年)十月二日已撥付天然災害救助金,陳姓農友的作物受損部分,已收到農糧署撥付的救助金;另外品質佳的部分,去年已銷售完畢,並沒有丟入水庫或曾文溪!整個劇情發展,從最初引人同情轉為十分可笑,最後令人無比憤怒,簡直把全國閱聽眾當成白痴。

這些政論節目只為了達到其背後的政治動機,可謂自甘墮落,自取其辱。殊不知影響社會視聽甚鉅的社會責任已蕩然無存,而且潛在加速了媒體向下沉淪的水平,實在令人難過。

歐美各國知名媒體的專業政論節目,長期觀察下來,也的確各有預設立場,自不待言。但是,罕見為了打擊對方立場而犧牲自己節目素質形象,刻意設計基層百姓上節目高談闊論,以遂行打擊政敵目的。

台灣這些少數政論節目,除了前述表面現象,深層的國安問題才是重點。因為透過經年累月的有感誤導,會逐漸塑造政府無心、執政無能的假象,最後深植人民腦海中。因此吾人建議,除了倚靠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監督外,行政院應儘速指示發言人系統,定期針對證據明確的重大假新聞、假訊息內容及散佈的媒體,召開記者會向全體國民嚴肅公開說明,讓國人真正感受政府的實質作為,且使扭曲新聞內容或假造消息來源的媒體及政論節目知道收斂自省。否則縱容少數媒體假新聞自由之名,遂行擾亂民心及國安秩序之實,才是執政當局實質的怠惰。

(作者為台灣透明組織研究員,高雄市科技管理學會監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