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論》社會縱容謊言必將導致政治貪污腐敗

主演「魔鬼終結者」走紅好萊塢的巨星,同時也是加州前州長阿諾史瓦辛格,究竟會不會接受高雄市長韓國瑜之邀來台,如果不是基進黨發言人陳柏惟日前設下「阿諾要來,倒數計時器」,這個政治謊言應該不會提前在昨(14)日揭曉拆穿。

其實,這也算是韓市府的危機處理,畢竟,如果明知這個謊言終將被拆穿,與其任由延燒半個月到月底,不如快刀斬亂麻,趁立委補選分散新聞關注指數之際,忍耐面對網路嘲笑兩天,止血結束這個議題。

說起來,「阿諾」堪稱韓市府推出名人行銷高雄的首部曲。去年底釋出訊息之初,還曾故作神秘以「國際級巨星」之說,吊盡媒體胃口,爭相追逐探知,從李奧納多猜到阿湯哥。

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答案揭曉「阿諾」,台灣各大電視台更是重大新聞規格;中時、聯合、蘋果等報紙也以頭版或整版的版面風光報導。

蘋果日報報導。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就在昨天,韓市府新聞局長與觀光局長,透過媒體隔空交火的「府內互打」,幾乎可以確知從頭到尾,就是信口開河的謊言。

同樣的操作公式,這兩個多月以來,還包括香港馬會、郭台銘投資高雄 8 百億、台港紅星林志玲、小S、林依晨、任達華等同意代言高雄,統統遭到當事人的否認。

尤其,最近香港歌手鄧紫棋以及中國致贈貓熊的事件,相關當事人、經紀公司、行銷公司,都公開證明從頭到尾,根本沒有韓市府所稱「同意與接觸、接洽」這件事。鄧紫棋與經紀公司更是無枉之災,平白被嘲諷是「貪財之輩」。

鄧紫棋與經紀公司受無妄之災。圖片來源:中央社

短短兩個多月,韓市府的說謊記錄,還真是「謊繁不及備載」也不足以形容的地步,連馬來西亞媒體,也因為韓國瑜的到訪,連串烏龍餐會行程的假訊息充斥網路與台灣媒體,進而有深刻體驗,甚至發出匪夷所思、嘆為觀止之聲。

為何台灣社會對說謊者的姑息與縱容,竟到如此不可思議的程度?台北市長柯文哲4年多前,曾在一場藥學系學生年會演講中說,他在美國唸書時,發現美國人對說謊的接受度很低,如果說謊就要下台這種標準放在國內,台北政壇恐怕要沒人了!

其實,不只美國,包括歐洲、日本等民主先進國家,對於政治人物說謊,並不是接受度很低,而是「根本無法接受」。例如前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與白宮實習生魯文斯姬(Monica Lewinsky)的事件,美國媒體與社會輿論所關注的,並不在性關係,而是在說謊這件事。

前美國總統柯林頓的性醜聞曾轟動一時。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歐美日等民主先進國家,政治人物一旦證明說謊或明顯有說謊嫌疑,姑不論是否已涉貪贓枉法,即使是尚未涉及違法,僅屬道德與誠信問題,除了道歉、引咎辭職之外,沒有第二條路,更沒有像台灣常見的,等待冗長司法判決後再說的容忍空間。

即以台灣社會比較熟悉的鄰近日本為例,日本社會不僅在人際關係或工作領域,對於說謊行徑幾近零容忍,日本兒童自小習慣相互砥礪,朗朗上口「說謊要吞一千根針」的勾手指口訣,更是日本透過教育,嚴正要求絕對不要成為說謊者。如此的道德潔癖,更高標準適用在政黨與政治人物身上。

日本人的思維邏輯很簡單,選民在投完選票後,即委以執政黨與當選人,全權決定攸關全國國民權益的國家大政,經手處理億兆計的人民納稅錢。

可以說,投完票後,選民與政黨、政治人物之間,即不存在任何約束力,直到下次選舉。

因此,對日本選民而言,政治人物的「誠實」,絕對是比智慧、能力更重要的品格要求,一個「不誠實」,或視「誠實」如糞土的政黨或的政治人物,再怎麼聰明能幹,反而是對民主政治更大的危害。

社會多元利益的衝突,最後必定聚集在國會或地方議會,相互激盪與妥協求取共識。在此過程中,各種不當利益的引誘,必然也是經常要面對的嚴格考驗,因而非常容易滋生政治人物選擇性的誠實(避重就輕),甚至邪惡的謊言。

政界之不當利益如此誘人,如果選民又對「說謊」行徑視若無睹,何以奢求政治之清明?日本與歐美民主先進國家,即使「現實上」無法杜絕政治人物說謊,但至少社會的主流價值觀,清楚確定一旦被證實「說謊」,再怎麼不甘願,除了謝罪下台,別無二路。因為所屬政黨為求維繫,也會在民意壓力下,拒絕硬拗與戀棧的無恥行徑。

圖片來源:台灣賦格 Taiwan Fugue 臉書

多年前,網路曾經瘋傳「中國留學生在德國逃票的代價」的文章,內容提到一位中國留德學生利用公車極少驗票員的漏洞逃票,直到畢業只被抓到三次,因而很得意並慶幸省下不少交通費用。

但是學生時期的 3 次逃票記錄,卻在他畢業求職時,付出極為慘痛的代價。他的求職不斷被拒絕,因而憤怒認定這些企業有種族歧視。最後他衝進一家公司的人事部門質問,答覆重點如下;

我們其實很看重你的教育背景與學術專業,因為我們正要積極開發中國市場,在工作專業與能力上,你就是我們所要找的人。但是,我們調查發現,你有 3 次公車逃票記錄。

我們注意到,第一次逃票是在你剛來德國的第一個星期,驗票員相信了你說還不熟悉自助售票系統,因此讓你補票。但是後來,你又被抓到兩次逃票。我相信除了這三次,你可能已有數百次的逃票。

這證明了兩點,第一、你不尊重規則,不僅如此,你還擅於發現規則中的漏洞,並且惡意使用;第二、你不值得信任,公司有許多工作必須依靠信任進行,公司將賦予許多職權,為了節約成本,公司沒辦法設置複雜的監督成本,正如德國的公共交通系統一樣。

因此,本公司沒有辦法雇用你,可以確切地說,在德國這個國家,甚至整個歐盟,你可能找不到雇用你的公司,因為沒有公司會願意冒險雇用一個不值得信任的人。」

台灣從中央到各級地方政府,設有全世界絕無僅見,極其繁複的防貪機制,例如,政風系統、監察院、審計部門甚至「設而復撤」的短命特偵組,為何台灣政壇依然藏污納垢?

此外,歐美日等民主先進國家,監督制衡機制遠比台灣簡單明瞭,但是,台灣卻無法自豪有比歐美日更為清明的民主政治,原因無他,台灣社會自始無視「誠實」的重要價值。

相關文章: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