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逐劣幣 民進黨需要「牛頓」

牛頓的大名大家耳熟能詳,都知道他是「萬有引力」的發現者;不過,牛頓在其最後三十年的餘生裡,一直在英國的鑄幣局裡擔任監事和局長,則非人盡皆知。他的功勞就是將偽幣組織的頭目繩之以法,讓鑄造偽幣的犯罪遽降。

牛頓( Isaac Newton)維基百科

「劣幣驅良幣」的現象,在「票票等值」的選舉制度下也會發生,經濟上的「劣幣驅良幣」有三個條件︰一、面值相同,但質地成分不同;二、在市面上都被接受,都可流通;三、結果,真幣被收藏熔化,偽幣則大行其道。

「劣幣驅良幣」套用到政治的選舉上時, 三個條件如下︰一、票票等值,但國家認同歧異;二、護台或親中者都可投票;三、結果護台者落選,親中者當選。

政治上的「劣幣驅良幣」,背後會是甚麼結果呢? 一、選舉素質日趨低落,只要聳動的口號,提出空泛的政見仍能當選;二、靠口號當選者,上任後提不出對台有益的良策;三、護台者漸感失落,親中者氣燄囂張,結果,台灣的主權意識逐漸淡化,民主自由制度受到威脅。

這種結果,難道是台灣全民所希望的嗎?若否,那該怎麼「良幣驅劣幣」呢?方法有三個︰一、選民要能辨識真偽,別被口說愛台卻內心傾中者的口號所惑;二、護台的政治人物要勇於為台灣辯護,敢與親中者正面對壘;三、護台的執政黨要大力取締傾中的言論和行為。

現在,民進黨在國會過半下執政,若還任由政治上的「劣幣驅良幣」繼續發生,明年的總統大選可能就無法「良幣驅劣幣」了。民進黨中有無像「牛頓」這種人才,既能發現護台選民的「萬有引力」,又能將偽幣組織的頭目繩之以法的戰將呢?期待之。

(作者為企業界退休人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