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災難、信仰迷失

 

世界宗教會議在台灣召開的前夕,眼睜睜看到一座雕刻在中國河北山壁的巨大滴水觀音像,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當局以太多人朝拜為由,硬是以爆破方式炸毀了。相對之下,台灣與中國對宗教的政治態度呈現極大反差。

台灣佛教界的釋昭慧法師以「文化浩劫,聖像蒙難!」斥責這種打壓宗教的惡行,但佛道界並無太大的反應。趨附中國的宮廟寺院噤聲無語,仍迷惑於中國共產黨的統戰之中。

無神論的中國共產黨,只信仰共產主義。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馬克思、列寧思想和毛主義才是指導,宗教只能應和其專制統治,無法和人民直接對話。

宮廟林立、佛道並行的台灣,許多佛道人士以交流名義奔赴中國,殊不知,中國的統治權力心裡本無信仰心,只是統戰作為的吸納。以中國共產黨的本性,台灣的宮廟佛寺陣頭香火都是必欲除之而後快的迷信,但偏偏許多宮廟佛寺絡繹不絕於中國之途。

看看中國,無神論的中國對待已存有的基督新舊教、佛教…是如何宰制、扭曲的?台灣的宗教界,特別是佛道界,對中國似無戒忌之心。隔岸觀火,以為那是他家他國的事,又以為打著宗教交流的幌子是文化,不是政治。對於在台灣的自由不知珍惜,迷惑於大國版圖之大,人口之眾。

台灣佛道界,尤其是宮廟,崇尚去中國宮廟掛香,無視共產中國是無神論國家、無視被共產中國用來政治統戰。其實台灣的唐山祖先渡過黑水溝來台謀生路,艱難危險的海上旅程常以媽祖為庇佑。在台落地生根,本應護守獨立的出路,但媽祖廟成群結隊到專制、無神論的中國進香進貢,反其道而行。

為宮廟鬥陣爭鋒,競相於中國掛香之途常是混合政商作為之舉。宮廟作為地方勢力,染指政治或被政治染指為黨國專制時代形成的愚民之舉,民主化時代並與選舉互為滲雜,並非都是純粹的信仰。反映在從前的大多趨附中國國民黨黨國,現在的被中國共產黨黨國統戰。

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怎麼看佛道宮廟?看看一舉炸毀滴水觀音,應會了解,從更多的信仰打壓更可看到統治劣行。從信仰的角度,或從台灣的角度,都應當有更深刻的反思。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