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同胞須團結,保台真有力

這幾天兩件大事:立委補選民進黨保住南北兩席與賴清德登記參選明年總統選舉。這兩件事引出來的重要話題都與團結有關,讓我再度想起台灣民主運動先行者蔣渭水的「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

這次立委補選中最驚險的是台南市綠營的分裂。一九九三年郭倍宏參選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因不滿黨內初選制度而退黨參選,與民進黨提名的蔡介雄內鬥,結果是國民黨的施治明當選市長。沒多久蔡介雄就鬱鬱而終。類似的戲碼在其他地區也上演過,如果這次再重演,是否民進黨的支持者也要鬱鬱而終?因為分裂而圖利國民黨的戲碼如果一再重演,就已經不是「自私」兩字可以解釋了。所幸最後實現派系團結,保住台南民主聖地,也為民進黨止血。

民進黨剛喘一口氣,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就登記參選總統,讓人對民進黨的團結再度捏把冷汗。然而這是賴清德的權利,他沒有違背民進黨的初選機制,我也相信不論蔡英文還是賴清德,都是民進黨內正派、理性的人物,他們會正確處理這個問題。處理得好,還可與國民黨做出對比,顯現民進黨做為一個民主政黨的典範。然而他們兩位都不是神,還有各自的支持者,如果有所疏失,也會引來不必要的困擾,並且傷害民進黨形象。

民進黨的團結,是共產黨吞併台灣的強硬對手,也是國民黨權貴永享特權的大敵,所以國共會在民進黨的團結方面用各種手段進行分化。我在臉書呼籲民進黨要團結時,就有一個陌生的網民在下面跟貼「賴神萬歲,打倒英痴」。我立即回覆:「賴清德也不會同意這種共產黨的口號。」這是冒充深綠的國共五毛。然而有些綠營支持者會因為派系立場誤認為自家人而呼應,這是我很大的憂慮。

至於蔡、賴兩位民進黨的總統參選者,他們的路線有大不同嗎?從表面看,蔡主張維持現狀,賴是台獨工作者;似乎一個代表華獨,一個代表台獨。但是蔡正在強化台灣主體性,賴也不是小格局的急獨,因此如果能顯示華獨與台獨的團結,正是目前台灣對抗中國併吞的必須。

在內政方面,賴清德擔任過行政院長,與蔡總統或者會有不同意見,但相信沒有根本上的分歧。現在有些媒體提及的是在特赦阿扁問題上有分歧。但是如果以這點做為參選總統的訴求,以陳前總統的高度,又情何以堪?

民進黨是台灣本土派的中堅,維護自身團結非常重要;以台灣目前的情況,還需要台灣內部「同胞」的團結,尤其是爭取那些被國共騙子所迷惑的同胞,這是民進黨參選人所必須努力做到的。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