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喊「深愛中華民國」的人,倒轉刀柄「下跪投降」

論者表示,活在自由民主的社會的我們,被一個國家用武力威嚇、用經濟力腐蝕、用假新聞誤導主權議題時,台灣人不團結起來保護這片土地,反而要把選票投給向敵人逢迎投降的政客,倒轉刀柄授敵以刃,讓威權獨裁政府長驅直入奴役台灣世代子孫?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片

活在自由民主的社會的我們,被一個國家用武力威嚇、用經濟力腐蝕、用假新聞誤導主權議題時,台灣人不團結起來保護這片土地,反而要把選票投給向敵人逢迎投降的政客,倒轉刀柄授敵以刃,讓威權獨裁政府長驅直入奴役台灣世代子孫?

 

吳傳立/金融從業人員
 
在英文裡,「房間裡的大象」是一種譬喻,用來形容人們有時會因為各種原因,對於明明顯而易見的重大事實視若無睹、避而不談。
 
但,那只是譬喻嗎?不然!那是一種神祕難解的社會現象;「人,和動物一樣,總是集體陷入瘋狂,再慢慢地、一個接一個地恢復理智。」早在19世紀中,查爾斯.麥凱就寫過《異常流行幻象與群眾瘋狂》這本書。
 
顧名思義,這本書內容說的是人類的瘋狂、宗教狂熱、金融泡沫,諸如此類的。為什麼人類會相信一顆鬱金香可以價值一間房子?而且為什麼明知這一定是泡沫,但卻又堅信泡沫一定不會在自己的手上破掉?為什麼人類會瘋到那種地步?
 
這和「房間裡的大象」同樣神祕難解。但那不是最誇張的現象。更離譜的現象,正在台灣上演。
 
如果半夜失火了。首先驚醒的人一定會大聲呼喊、吵醒每一個還在熟睡中的人;熟睡中的人醒來之後,就算沒有立刻看到煙霧火光、只有隱約聞到燒焦的臭味,也一定會立刻提高警覺,試圖找出問題所在,絕不會有誰怪示警呼喊者「大驚小怪的神經病」。
 
可是在台灣,多數的人們面對被獨裁中國併吞這種千百倍嚴重於火災的議題,不但處驚不變,還對於大聲疾呼的人嗤之以鼻。
 
要知道:台灣這個還算民主的社會一旦落入獨裁政府的統治,那是難以想像的悲劇。沒有人可以安心上醫院,因為進了醫院首先付不起天價的醫療費用;果真湊足了錢,醫生替你開個肝臟手術時可能順便摘掉你另一個腎賣錢。
 
你帶著小朋友上醫院說是要注射疫苗,結果因為人謀不臧,這疫苗不打還好打了竟然致死致殘;你呼天搶地地去向政府抗議,公安打得你頭破血流再辦你一個尋釁滋事都還算輕饒,只怕從此你的社會信用分數大減,有錢也買不到車票機票;你連車票機票都無法買了,你覺得你還能在那個國家中賺錢養家活口嗎?
 
更不要說什麼抗拒強拆民房的釘子戶被怪手履帶碾成肉餅、各種宗教聚會因為違反國家政策而被禁止、各種不需理由毫無法律程序就隨時可以進行的關押刑求、還有把高牆電網築成的集中營美化成「再教育營」的種種國家暴力。
 
凡此種種,都是中國正在、而且持續發生中的悲劇。但是台灣人堅信台灣被中國併吞之後,中國一定會以超優遇的規格,讓台灣繼續享有民主自由、生活大致不變。
 
也因此,即便一心要消滅台灣主權的中國明擺著要「一國兩制」,台灣人對於配合著呼應「一個中國」、主張簽訂把台灣主權定位為中國內政問題的兩岸和平協議的中國國民黨,以及對於呼籲「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台灣人的反應是「和平有什麼不好」、「不要和平難道你要上戰場」、「不要兩岸一家親難道你要兩岸一家仇」?
 
這不是我要對中國如何的問題。我活在自由民主的社會之中,你一個國家用武力威嚇、用經濟力腐蝕、用假新聞誤導我台灣主權議題的時候,台灣人不去團結起來保護這片土地,反而把選票投給向敵人逢迎投降的政客、倒轉刀柄授敵以刃地讓威權獨裁政府長驅直入奴役台灣世代子孫?
 
那些過去高喊「深愛中華民國」的政客,現在倒是憂國憂民地「因為擔心未來台灣同胞的經濟與安全」,所以主張應該下跪投降!反倒是堅持守護台灣主權、厭惡中華黨國體制的深綠人士寧願暫時放下台獨理想、只求延續台灣主權!
 
然後,還有那麼一大群人,因為民進黨在環保、在動保、在勞權、司改……各項議題努力不夠等種種缺失,而寧願投票給主張一個中國的中國國民黨、或是把希望寄託在談論各種議題上不斷失言、在各項政策上不斷跳票、誠信持續破產,明知九二共識是下跪投降但仍「表示尊重」、對中國從不失言的柯文哲。
 
這哪裡只是「房間裡的大象」?這根本就是「房間裡的大火」!
 
但是,台灣人如如不動。小確幸依舊、不愛討論政治依舊。不知道事情嚴重性的人固然盲目不怕槍,約略聽說事情嚴重性的人也因為「講政治只會惹人厭」,所以也很潔身自愛地盡一切可能不去談論這些事情、不在臉書上LINE群組裡轉貼這些消息。
 
就這樣,我們靜靜地等著烈火焚身,一如追求台灣主權獨立與言論自由的鄭南榕靜靜地引火自焚。哦!對了!當年帶隊攻堅的黨國打手,現在還是雄霸一方的地方諸侯呢!
 
《異常流行幻象與群眾瘋狂》這本書,實在應該好好再版、並且添上新的篇章。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傳立

吳傳立
金融從業人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