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赦陳水扁」不如查明「扁案換法官」真相

論者表示,「是否特赦陳水扁」與「把陳水扁關回去」都是假議題,當年「扁案」審理期間,法官突然遭到更換,蔡英文現在應該做的是下令重新對扁案進行調查,以查明「扁案換法官」真相。資料照片

論者表示,「是否特赦陳水扁」與「把陳水扁關回去」都是假議題,當年「扁案」審理期間,法官突然遭到更換,蔡英文現在應該做的是下令重新對扁案進行調查,以查明「扁案換法官」真相。資料照片

徐立德/退休社會工作者
 
「是否特赦陳水扁」似乎成為2020總統大選的熱門話題,賴清德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時說他當選後要特赦陳水扁,國民黨的副主席周錫瑋則 揚言發起「把陳水扁關回去」的連署活動,主張把違反保外就醫的阿扁關回去。
 
其實,這些都是假議題,在陳水扁的官司沒有全部確定前,「特赦陳水扁」根本不可能會實現,「把陳水扁關回去」也是如此,他沒有違反保外就醫的規定,國民黨憑什麼將他關回去?
 
特赦阿扁議題爭論多年,但陳水扁要的是無罪平反,他要求重審扁案,還他清白,特赦並不是他的優先考量,因為特赦會被外界解讀為阿扁有罪(因有罪才有赦免的問題,倘若無罪,何來赦免),這對阿扁而言,認罪是絕對不能接受的事。
 
另外,陳水扁涉及10件司法案件,其中6件已定讞、4件仍然在法院審理中,法院判決確定的案件才能特赦,我國自行憲以來,總統行使特赦權都以「確定有罪」為前提,從無例外,蔡英文如果想要特赦陳水扁也只能針對阿扁那6件已經定讞的案件特赦,其他還未定讞的那些案件,如果不能經由特赦解決,將來法院還是要審判,法理上,他仍然是個罪犯,陳水扁應該不能接受。
 
「把陳水扁關回去」的主張更是荒謬,阿扁保外就醫後,除非他違反規定,跨越法律紅線,否則任何人都不能將他關回去,這是最基本的法律常識,不知道國民黨的這些人是不懂還是無知?
 
當年「扁案」審理期間,法官突然遭到更換,引發社會質疑。監委陳師孟等人調查發現,受命法官何俏美甚至因此被逼哭,其間過程疑點重重,染上濃厚政治味道,蔡英文現在應該做的是下令重新對扁案進行調查,以查明「扁案換法官」真相,司法要想維持獨立性就不能任憑少數人在後面操控。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