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現狀 vs 務實台獨

 

在環境條件成熟的時候,我們還是要讓台灣有自己真正的國號和國旗,獲得「正常國家決議文」的實施。圖/民報資料照

在環境條件成熟的時候,我們還是要讓台灣有自己真正的國號和國旗,獲得「正常國家決議文」的實施。圖/民報資料照

統一在台灣沒有市場,台灣人希望獨立,這是理所當然的事。只是在中國共產專制獨裁政權的武力威脅、美國不希望台灣單方面宣布獨立這樣的國際壓力、和國內傾中或親中政黨的分歧狀況下,民進黨或政治家必須謹慎處理台獨主張和行動,負責任的態度,理當獲得大多數國人的支持。但是因為國民黨共犯結構餘孽未除,每次碰到台灣選舉,總是利用殘存的利益共犯結構,和以往洗腦成功的愚民以及重利輕義的人性弱點,作為爭取自己政治利益的手段,破壞台灣獨立的國家地位不說,還散播似是而非的論述,混淆國人的心智,以禍國殃民來形容都不為過。國民黨和統派政黨可以說是完全背叛台灣人民利益的政黨,甚至勾搭中國獨裁專制政權,出賣台灣主權也在所不惜,應該受到台灣人民的唾棄。

民進黨和政治人物的主張倒是有所期待,卻需要多做了解才行。1991年,民進黨制定了台獨黨綱,聲明要「建立主權獨立的台灣共和國」。1999年,民進黨全代會又通過了「台灣前途決議文」。最重要的一點是主張台灣已經事實獨立,國號叫中華民國,要改變這樣的現狀,須經兩千三百萬人的公投決定。有人批評這是改掉了民進黨「建立主權獨立的台灣共和國」的黨綱。接受中華民國國號,也是沒有經過台灣人同意的主張。是民進黨的妥協或退步。這是「維持現狀」說法的根據。

2007年,全代會通過了「正常國家決議文」,共有十條。比較重要的幾點是:
(三)為破除中國利用「中華民國」宣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國號應正名為「台灣」。
(五)政府應以「台灣」的名義,加入國際組織。
(七)政府需盡速制定一部「台灣新憲法」,徹底擺脫中華民國體制。        
(八)政府需積極推動「台灣正名」,全面檢討法律用語、政府機關、國營事業名稱、法律用語在國際組織與外交應以「台灣」為名云云。

如果這些條文真正得以實現,那才可以說「台灣已經獨立」,不是嗎?

但是2016年6月,吳子嘉(幾個月前因其他不當言行被開除黨籍)以蔡英文說出了「維持現狀」為契機,藉機提出民進黨應該制定新黨綱,取代上述三個黨綱。幸好沒有被接受。

從2007年通過的「正常國家決議文」來看,其實目標方向已經非常明確,根本無需再有甚麼改變。現實和理想總是有距離,大家都可以理解。但是民進黨還是應該有呼應台灣人民獨立願望的黨綱,作為共同努力的目標和方向。這才能夠做為領導台灣人民的政黨。國際和國內現實狀況是變動不居的,聰明的民進黨政治家當然會審時度勢,排除萬難往目標前進,而不冒進。但是絕對不可以拋棄核心精神,迷失自己的方向。

至於哪一個人是真心誠意,意志堅定的台獨工作者,哪一個有智慧有能力帶領大家往前邁進,相信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選民要嚴密審視他們的言行和成績,來作為我們選才的標準。團結也要團結在有能力有贏面的候選人之下,才是順天應人,順水推舟勝選的方程式。「維持現狀」和「台灣獨立」同樣需要能力和魄力。並不是你說要「維持現狀」就可以輕鬆過日子的。

至於「台灣已經獨立,國名叫中華民國,不需要再宣布獨立」,一句話就可以戳破這個說法。世界上有哪一個獨立的國家,需要對國內和國外這樣宣布的。在國際社會台灣不被承認、不被接受的現實又是怎麼一回事?有人說維持現狀就是維持獨立的現狀。這是阿Q式的自我安慰,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說法。台灣獨立現狀,不必說也照樣存在。至於要不要宣布獨立,條件成熟宣布也不會怎樣。

堅守核心價值 不冒進、不迷失

「中華民國」這個國號,有經過台灣人同意嗎?「中華民國憲法」台灣人有參加制定嗎?這部憲法制定時領土不包括台灣。現在卻宣稱包括已經獨立的蒙古共和國和全「中華人民共和國」。這不但是荒誕不經的論述,更糟糕的是和「中國」糾纏不清。不管是「中華民國」也好,「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好,都沒有台灣的主權。憑甚麼我們要自己陷入「中國」陷阱?「中華民國」政府,只是借住台灣的流亡政府。根本不擁有台灣主權。憑甚麼要讓他借屍還魂,還讓他投共賣台。

有一天在環境條件成熟的時候,我們還是要讓台灣有自己真正的國號和國旗,獲得「正常國家決議文」的實施。「務實台獨」就是在面對現實這個現狀,會審時度勢、謹慎處理國家正常化的目標和理想,既不冒進也不拋棄核心精神的務實態度。這和阿Q式的精神勝利、自我安慰,是完全不同的承擔。雖然國家尚未正常化,但是我們心中有一個獨立的台灣已經存在,則是不爭的事實。中國就是要破壞這個事實的存在,才會處心積慮對台灣作各種統戰。

「維持現狀」既不可能,也不實際。中國統戰時時刻刻在改變現狀。蔡英文政府窮於應付。現在美國對中大打貿易戰,又以印太戰略對中國實行圍堵,台灣地位變得非常重要,國際情勢和對台灣的態度已經和過去大不相同。我們沒有必要死守「維持現狀」,自我限縮。這只會麻醉台灣人民,弱化台灣人民獨立的意志,而且令盟國對台灣共同防衛的決心喪失信任。昨天看到消息報導說美國參議院跨黨派幾個參議員提出「台灣保證法案」,主旨在保障台灣不受中國侵略。聽說眾議院也要提出相同法案。這是現在美國不願意讓中國威脅影響台灣人民自由意志的具體行動。依我看,美國的「對台六大保證」加上現在的「台灣保證法案」,才真的是台海的定海神針!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銘堯

陳銘堯
詩人 作家,著有詩集: 想像的季節、陳銘堯詩集、夢的三棲、冰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