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農莊」民進黨

「政治平等」是民主的基石,所有民主價值全根植於此;這是全世界最具影響力且備受推崇的政治學與民主理論大師道爾(Robert A. Dahl)的洞見。道爾給「政治平等」下了簡潔而有力的斷語:「所有成年人在政治上都應受到平等的對待。」「政治平等」即是道爾所稱的「本質平等」。

勞勃·艾倫·道爾(Robert Alan Dahl)維基百科

道爾此一理論能不能在現實政治上核實?並不是所有的理論都可以在實務界找到對應,但「政治平等」是能夠加以檢驗與印證的。以民進黨的總統初選為例,我們把「民進黨、蔡英文、賴清德」代入到道爾的「斷語」中,所得如下:「所有黨員——蔡英文與賴清德們——在初選上都應受到平等對待。」

「政治平等」的反證也有,歐威爾(George Orwell)小說《動物農莊》(Animal Farm)就是。不錯,「動物農莊」講求平等:「所有動物都是一律平等的,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我們只要再用前面的代數,把「蔡英文、賴清德們」代入,馬上可以形成以下的例證:「所有黨員都是一律平等的,但有些黨員(蔡英文)比其他黨員(賴清德們)更平等。」民進黨不就等於「動物農莊」的現代版本!

對民進黨內「利益集團」(這是創黨元老游錫堃的用語)或挺英派而言,確實「有些黨員比其他黨員更平等」。蔡英文出訪前,據報導,在官邸召開密會,黨政要角全部出席。最危言聳聽的是立法院長蘇嘉全與英派大咖陳明文的發言,(蘇嘉全選院長時即公開宣布「不參加黨務」,怎麼自打了耳光?)他們認為賴清德參選會造成「憲政危機」、「黨內危機」。乖乖隆地冬,罪名大了。

「憲政危機」是什麼?就是憲政體制陷入重大爭議或衝突以致不能運作。試問,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參選,於憲政體制何干?總統府、行政院、國會按憲法依然運轉,哪有危機可言?所謂「黨內危機」更無稽,民進黨黨綱明列的「提名條例」,難道都是「不用的時候拿出來,用的時候收起來」?閣揆蘇貞昌在場大表其態,霸氣外露地說,本來就應該要保障現任者;真是不遑多讓。再藉歐威爾的名言送給「動物農莊」民進黨:「愚蠢像智慧一樣必要,也同樣難以學會。」

或許藝人立委余天講得最直白,他表示:「若賴出線,蔡英文不就提前成跛腳總統?」這個說法,與作家顏擇雅相映成趣。顏擇雅拿美國為例說:現任總統尋求連任沒有得到黨提名,一定提前跛腳,黨必須付出代價,故美國只有一先例云云。不要忘記,美國總統尋求連任而敗北的上世紀至少五例。更何況,美國是總統制,台灣不是。依現行憲法,行政院才是國家最高行政機關;蔡英文就算跛腳了,權力回到行政院,不正是合憲行為?再說民進黨在國會還是絕對多數,賴出線,民進黨絕不可能也不會跛腳。

蔡英文公開宣稱她連任一定贏。既然連任都會贏,還怕初選?民進黨好好辦一次初選,給大家看看:民進黨不是「動物農莊」!這才是重點。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