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學姊護主

在還沒從政之前,初出社會未滿三十的我,是一個平凡的勞工。縱然我的社會地位,和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的學姊黃瀞瑩不能比,但是學姊的遠景,買車、買房、結婚,也是我所嚮往的。那時的我,思索著為什麼這些原該屬於庶民的幸福,對我這般的受薪階級,卻是那樣的遙不可及?

不知學姊有沒有注意到,當前中國歷經十餘年房價上漲後,買房、房貸,成為中國年輕人甚至整個家庭的沉重負擔;偏偏原本看似無可遏止的房價,逐漸顯露出泡沫化的危機,許多人的一生積蓄,可能一夕之間化為烏有。

或者,日前某歐洲名車的中國組裝廠,生產出使用劣質材料的汽車,導致消費者健康嚴重受損;更早之前,也有中國的裝潢材料甲醛超標,危害居住安全的消息,以及中國人大量到港、澳和國外搜刮奶粉,因為中國的食品不安全,學姊是否也曾聽過?

這些問題都可推源自中國的政治問題。正如台灣年輕人的困境:權貴當道,分配不均,世代不正義;也無法不歸咎於馬英九政府在政治上靠攏中國,在經濟上與中國同化,而導致台灣出現了與中國類同的經濟現象。

政治從來不是孤立的議題,每一項政治議題,都形塑著我們的經濟發展和社會樣貌。

「吾充吾愛汝之心,助天下人愛其所愛。」一九一一年,一群大清帝國的年輕人,決定在廣州發起武裝革命。相信他們一定理解,即便行動成功,世局也不會馬上好轉;但是他們並未視此為假議題。

今天,許多我的年輕朋友們,為著不要讓進步的台灣被落後的中國拖垮;避免台灣被綁入「一中市場」,步上香港的後塵;思考著如何營造一個可以合理享受努力的成果,安心養育下一代的公平社會,持續不斷的努力著。

因著太陽花後崛起的新政治風潮,位居要津、年薪百萬的學姊,巧妙的以小確幸迴避掉柯市長所不願意表態的大議題;用對自己而言唾手可及的買房、買車,遮掩掉台灣年輕人所面對的嚴苛現實。寧可無視中國的入侵和台灣國內統派的賣台意圖,犧牲年輕人的未來,捍衛柯市長不敢開罪中國的基本態度。學姊靠著行銷舊時台灣人面對極權統治的避談政治態度,恐怕說穿了只是護主,絕不是什麼超越藍綠的新政治。

(作者為基進黨台北黨部執行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