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法治和專業為無物的台北市長


記者陳曉宜/特稿

台北市政府將兩位資深副局長「跨專業」互調,引發破壞文官體制爭議,遭銓敘部警告,市府人事令也臨時喊卡,但柯仍說沒有問題,辯稱是要「整合文化及觀光資源」,此話一出,不禁令人質疑,兩位柯市長任命的觀光傳播局長與文化局長難道是廢人嗎?

政府一級首長屬政務官職,隨民選首長上任,不受公務人員任用資格限制,目的在提供民選首長選定與自身理念相合的內閣成員,落實政策推動。

文官體制是指執行公共政策的行政組織,它是由一群專業事務官所組成,他們在政府科層組織中依專業進行養成,依法穩定執行業務,不因首長換人而改變,是政府機構穩定運作的核心。

因此,柯市長要執行文化與觀光資源整合的政策,不是將兩個單位的專業資深文官,調至非專業的職位上,應該是由貫徹市長政策的兩位局長,進行資源整合與協調。

事實上,文化局共五科,觀光局副局長陳譽馨即將接任的是與文化建設相關的文資、建設與資源科,與掌管文創、藝術活動等可促進觀光活動的文創科與藝術科完全不相關,因此柯所稱的「整合文化及觀光資源」理由,根本是騙人的,真正理由,是要迎合台大把原掌管文資的文化局副局長田瑋移開,讓不具專業、性情溫和的陳譽馨站上第一線當砲灰,承擔拆除古蹟、歷史建物的罵名。

柯上個月才說,台灣文官制度遭嚴重破壞,導致台灣經濟力轉弱,稱文官都在看長官臉色,視法治和專業為無物。原來柯市長說的就是自己,不僅不尊重文官體制、更不尊重兩位副局長約二十年的專業與個人意願,成為名副其實「視法治和專業為無物」的台北市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台北都會〉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曉宜

陳曉宜
政治大學新聞學系畢業, 《自由時報》記者、撰述委員、台北市政組召集人, 曾任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