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動帶來希望,台獨工作者堅定參選的意義

論者指出,賴清德將於29、30日在台北及台南舉辦新書《用行動帶來希望》發表會,專書記錄台南市長第二任期及行政院長任內的重大政務決策與心路歷程。資料照片

賴清德將於29、30日在台北及台南舉辦新書《用行動帶來希望》發表會,專書記錄台南市長第二任期及行政院長任內的重大政務決策與心路歷程。資料照片

朱孟庠/李登輝基金會前副秘書長
 
賴清德將於29、30日在台北及台南舉辦新書《用行動帶來希望》發表會,專書記錄台南市長第二任期及行政院長任內的重大政務決策與心路歷程。賴清德強調,施政要秉持「對症下藥」的精神,誠實面對各種政治與社會問題,務實提出解決方法,觀諸其從政生涯,關鍵時刻總能勇於站穩台灣立場,過去台南任內的財務改革、行政院長任內如何吸引台商回國!於今在險峻的局勢下挺身而出,台灣人民欣喜。
 
賴清德出來獨派便不會再另推一組總統候選人,過去的總統候選人中從來沒有一位高民調者,被國內外媒體、被中國宣告為獨派的候選人(蔡英文選前就說是自己是維持現狀,陳水扁也只說「年輕台灣,活力政府」,李登輝則是代表國民黨參選。)賴清德在中國都曾兩度表明自己就是台獨工作者,形象鮮明其參選意義非凡。
 
總統出訪即將回國,近日獨派前輩確實對民進黨中常會將成立五人協調小組感到憂心,怕五人協商小組成了勸退小組,並批判這類「喬」文化。而賴清德始終是風度翩翩,延續連任台南市長時的五不作法:不插旗、不造勢、不用宣傳車、不掛競選看板、不動員、不設競選總部。黨公職不用選邊站,也不要派系動員。他說:我們共同好好打一場初選。新書發表會也堅持等到總統回國,能柔能剛是一位姿態優雅的候選人。
 
當然多人參選其實不需協調誰配誰,且五人小組似有定見,多位已公開表達支持蔡總統,確實讓人懷疑難道大老施壓勸退?不過這也不必擔心,請賴清德在協調期間,堅定立場挺過去即可,一切靠當下之民氣反應於民調。政治過程中當顧慮支持者感受,協調也是給民進黨支持者的尊重(尤其是英粉),他願和協調小組會商,雖無具體成果也已展現誠意,之後即進入辯論會流程和民調定輸贏,如此賴清德出線後才能真正做到團結綠營。亟待 民進黨中央公正辦理初選,相信會這是一場良性的君子之爭。
 
然近日雖多有跛鴨之說?如顏擇雅女士就在臉書上寫:「現任總統尋求連任沒得到黨提名,一定提前跛鴨……因此,美國在1884之後,就再沒有現任尋求連任卻沒得到提名的例子。」
 
其實賴清德在一片低迷的頹勢下站出來是提振氣勢,怎會提前跛鴨?1968年民調跌入谷底的詹森總統就放棄尋求連任。當韓國瑜化進中聯辦,這洶湧的急統紅潮如海嘯般,賴清德的台獨立場,確實較蔡總統的維持現狀,更能團結綠營基本盤。
 
民進黨有其民主機制,蔡與賴兩人都有民主素養,不致造成分裂。對綠營此刻來說殷殷期望有堅定的台灣主權論述、濃烈的台灣主體意識的領導人,站出來抗拒紅潮吞噬,守住台灣價值。
 
2018年大選慘敗、民調低迷,相信民進黨立委諸公對將面臨的國會大選也很緊張,賴清德若通過初選,必將以勢如破竹之勢一舉掃蕩陰霾,拉抬本土陣營的信心士氣。屆時蔡總統放手轉型正義,加速改革,若國會能積極佈新,必贏得民心,當不至於提前跛鴨。請賴清德挺住參選到底,用行動為台灣帶來希望。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