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欠太陽花血債一個交代

總統馬英九17日到中研院出席「多元視角下的釣魚台問題新論」研討會,許多民眾在場外高舉布條標語、太陽花等物抗議,要求馬總統傾聽民意、重建憲政

總統馬英九17日到中研院出席「多元視角下的釣魚台問題新論」研討會,許多民眾在場外高舉布條標語、太陽花等物抗議,要求馬總統傾聽民意、重建憲政

 

時間過得真快,2014318日拉開序幕的「太陽花學運」,倏忽屆滿五年。

太陽花學運把馬英九團隊關起門來耍玩的服貿棋盤打翻,不但讓當年執政的中國國民黨恨得牙癢癢的,更是心中永遠的痛!因為,中國國民黨緊接著在20141129日縣市長之役的慘輸,以及後續在2016116日的總統與立委選舉雙雙大潰敗,無疑都跟太陽花學運的餘波盪漾脫離不了因果關係!

擋下黑箱服貿,讓中國國民黨交出總統寶座、丟失國會與地方縣市大片江山的太陽花學運,結果是美好的,過程則不無遺憾,如:警方在2014323日晚上至24日清晨的行政院驅離行動中,一共造成150多名抗議參與者和警察(?)流血受傷即是。

更遺憾的是:雖然抗議者各個手無寸鐵坐在地上,雖然鏡頭前有倒地抽搐的醫師、有滿臉鮮血的老師、有痛苦哀號的學生…,可當年的閣揆江宜樺,在324日的記者會是睜眼瞎說的「警方是以抬人、拍肩的方式要求民眾離開」;今年318日,江宜樺在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還振振有辭說「有些人會流血不是警察打的,是驅離時自己跑去撞到電線桿或跌倒造成的」、「請問這個事件死了哪些人」?

更更遺憾的是:都五年過去了,不是有猛揮警棍、狠砸盾牌的警察被人贓俱獲的清晰畫面嗎?當天執行勤務的警察,沒有完整的名單嗎?暴警的照片,當事者是誰,就是一天比對過濾個幾個,五年下來還會一個也清查不出來嗎?施暴者影像那麼清楚,涉嫌者圈圈那麼小,都查不出個所以然來,有這麼顢頇的警政署長、局長、大(小)隊長,還談啥維護治安、辦案破案的能力?

警方的這個長、那個長,事後,一個個啥事都沒有,有人甚至還升了官,如果是有國家暴力前科的中國國民黨在包庇縱容,那還說得過去;今天,是民進黨在完全執政,還完全無作為,將天道、公理、正義、法律全部拋諸腦後,只能說,民進黨2018縣市長選舉,因年輕人選票的大量流失而兵敗如山倒,剛好而已!

有系統性、組織性,又訓練有素卻走偏失控的國家暴力,是比民眾暴力更暴力、更恐怖,更沒有正當性,也更該被譴責、遏阻的!從自認是太陽花學運「受害者」的中國國民黨手上,讓在行政院的暴力驅離過程中「被頭破血流」者贏回該有的公道,當然是緣木求魚的奢想;剩下的,就看民進黨了。

暴力驅離,是誰下的令?為虎作倀強力執行的是誰?高高舉起警棍、盾牌,狠狠揮砸的第一線暴力戰警是那些人?這些人的罪與罰,蔡英文政府絕對欠太陽花學運參與者(以及所有要真相的台灣人)一個交代!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