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25幸福的台灣人,​為何要當排名93的中國人?

 

日前聯合國發表2019年「全球幸福指數報告」,在156國家評比中,台灣排名第 25為亞洲國家中最高,中國則排名93。示意圖。資料照片

日前聯合國發表2019年「全球幸福指數報告」,在156國家評比中,台灣排名第 25為亞洲國家中最高,中國則排名93。示意圖。資料照片

李道勇/城南文史工作室
 
聯合國於2012年以來,在每年的3月20日發表「全球幸福指數報告」;2019年報告指出,在156國家評比中,最幸福的國家依序是芬蘭、丹麥、挪威、冰島、荷蘭、瑞士、瑞典、紐西蘭、加拿大、奧地利。台灣排名第 25 在亞洲國家中最高,新加坡排 34,南韓的 54、日本 58、香港76、中國 93。
 
報告指出,幸福指數的衡量標準不只限於經濟表現,還包含健康預期壽命、社會支持、信任感、政府的貪腐程度、在生活上能自由選擇等等。今年發現幾個趨勢,分別是 GDP 成長不代表人民愈幸福,以及幸福不平等擴大,還有全球負面情緒上升。
 
但在「康健人壽」發布的「2019年360°康健指數調查」中發現,今年台灣整體康健指數從去年的57.2分下滑至55.3分,排名倒數第二。有高達96%的台灣受訪者表示他們處於壓力之下,較去年上升2%,遠高於全球平均84%。
 
台灣人造成壓力的5大原因:個人財務問題(18%)、健康問題(17%)、工作太多(13%)、家庭財務問題(13%)、缺乏就業保障(13%)。壓力的影響也同樣反映在財務面向的健康和幸福狀況,突顯台灣受訪者對於日常生活及長期金錢狀態上的高度憂慮。
 
反觀排名排93的中國,「人們每天呼吸毒空氣、吃毒食品;孩子被打假疫苗、牛奶喝的是三聚氫氨。」;「中國人最起碼的言論自由沒有、思想被禁錮,絕大多數人都生活在謊言、恐懼中,多數人以追求物質生活來自我麻木。」;「即使是有錢有勢的人,也沒有人身和財產安全,更沒有政治自由和心靈的平靜。」;連北京的大學生也說,「我們雖然在很好的學校,看上去很光鮮,但是每天還要算計別人,而且為了迎合中共,經常要說一些連自己都不相信的鬼話。」
 
台灣在「全球幸福指數報告」排名第 25,在亞洲國家中最高,但在台灣,有些人似乎「人在福中,不知福」,竟在推「統」波,助「併」瀾,硬要「為虎傳翼」;自己不移民中國,反而要我們承認「九二共識」、「一國二制」,推我們入鐵幕,下火坑。我們為什麼要作排名93的中國人?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