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照片

照片中,站我左邊的女性是當年東德共黨時代的政治犯,如今是曾關了她好幾年的柏林史塔西紀念監獄(如台灣的景美或綠島人權園區)的解説員,也是我的德國民間友人之一。她的唯一罪行是:為了愛情,企圖逃離東德。這張照片是她帶著對她始終不離不棄的姊妹們應我之邀來參加我們代表處的活動時拍的,之後,有天她特別裝了框帶來給我。照片裏,陽光普照,大家都笑得很開心。

對共產黨政權説「不!」,好勇敢的女性。我曾問她,當初被關時,有後悔過嗎?她說:「我當時還很年輕,很多事都還不懂,但是我深深覺得,愛是一種自我的展現,是無可放棄的自由。不過,有無後悔?說真的,關在裏面,痛苦時,有時有,然而當時只要想到:邪惡總會過去的,我就能想像重新呼吸自由空氣的舒暢。」我問:「然後呢?」她笑著說:「然後?東德共黨政權整個垮了!而我,頂多就是眼袋垮了,人還在。」(對話原文直譯應是:共黨政權消失了,我的青春也是,但我還活著」)

眼前,我彷彿看到了過往台灣民主化過程裏,我所讀到的、接觸到的、知名的、不知名的、為這塊土地付出自由、幸福、青春、家庭、乃至性命的台灣女性。這位和你們不曾謀面的東德共黨的政治犯其實是你們的異國同命親姊妹,都是人性之光,我有幸認識你們,感謝之餘,與有榮焉!

離去時,我送她到門口,細雨裏,她點燃了一根煙,說了對我說過好幾次的話:「我沒去過台灣,以前對台灣也無所謂,如今我珍惜台灣,因為現在我知道,那是個自由的國家」。我眼眶一熱,抱抱我這位身份十分特殊的德國民間友人,而不知為何,「與有榮焉」的感恩和一絲「雨有濃煙!」的感傷同時浮現在我的腦海裡。

燦爛的笑容下,燦爛的陽光中,自由的空氣任人呼吸。一張照片裏,我看到了並不孤單的台灣。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