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hold住天然獨

 

近來「台獨」或「統一」被說成是假議題而端上檯面,其實,這兩個都不是假議題,而是終將實現的真議題,尤以「台獨」的可能性較高。我認為,台灣終將法理獨立。

我不是國際政治學者或專家,但僅憑一個簡單觀點就堅信台灣終將擺脫中國的糾纏,這個簡單觀點就是「國際社會,不可能讓二百公里寬的台灣海峽成為中國的內海」。

台灣一旦落入中國手中,台灣海峽就將成為中國的內海,這會形成怎樣的國際情勢呢?

一、國際船隻不再能夠自由通過台灣海峽航行。這對中東地區、澳紐、印度洋與西太平洋之間的貿易往來,將造成運輸上的不便與成本負擔。

二、台灣被喻為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艦」,它將成為中國對外擴張的最佳軍事基地。

三、從台灣海峽南下,中國將更輕易地影響東協十國,北上則可威脅日韓及其島嶼,東進則可直達美國加州,危及美國的安全。

所以,無論從經濟,軍事或地緣政治的角度來看,國際社會沒人願見台灣落入中國手中。也因此,台灣海峽終究是中國無法奪取台灣的「天然獨」屏障。

美神盾艦行經台海後動態

美神盾艦行經台海後動態

台灣將在何種狀況下,擺脫中國併吞的野心呢?可能情況有三︰

一、在美日與國際社會的支持下,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的法理國家,以台灣之名加入聯合國。

二、中國因對外的躁進,對內的失控,可能會像舊蘇聯一樣分崩離析,屆時台灣就可擺脫中國的糾纏。

三、中國武力犯台,遭美國為首的國際聯軍擊潰,中國戰敗後,台灣自然成為一個國際承認的獨立國家。

「台獨」或「統一」絕對不是假議題,而是台灣從「維持現狀」邁向正常國家化必將面對的真議題。

(作者為企業界退休人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