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真的在團結?

 

民進黨如果真的想贏2020,應該誠實面對1124大敗,選民所傳遞的不滿。以及小英總統民調低迷,得靠新行政院長搶救聲望的事實。

現在一直喊團結,挺英派動作不斷,一下表態,一下連署,連現任副總統都聲明把位置讓出來,看起來是不斷加大逼退賴清德參選的力道。真的搞錯重點了!如果候選人不對,團結也不會贏;商品不符合市場,公司上下再齊心努力,消費者也不會買單。已經討厭英政府的人,不會因為民進黨團結票就回流。只會棄投或轉投非藍非綠的候選人,讓第三顏色有機可乘。

副總統陳建仁稍早透過臉書發表公開信宣布表示,自己階段性任務希望明年告一段落,這是能為蔡英文總統、為台灣作出的最好決定,也讓「蔡賴配」氛圍漸濃;對此,幾位支持蔡總統連任的民進黨立委表示「蔡賴配」贏面大。(資料照)

副總統陳建仁透過臉書發表公開信表示,自己階段性任務希望明年告一段落。(資料照)

 

雖然最近因中美矛盾給了台灣國際空間的紅利,讓總統外交升溫民調暫時上揚,但治國不是只有外交成績(何況這成績很大成分還是靠國際情勢的機運),民生經濟才是選民每天直接真實的感受。且看小英自從選上後民調一路往下,只有在回應習近平維護主權尊嚴時上揚,那是機會造就時勢。但短暫的上升不是真正的支持度,民調也不可能只靠外交、主權議題來支撐,英政府過去三年累積的民怨和厭倦,不是舊酒換新瓶重新包裝論述就可以過關。因為選民期待的是新的領導人。

如果民進黨真的想贏2020,就不要再傷人傷己的做小動作,儘早幫助賴清德整合民進黨的團結才有勝算。如果為了幫小英贏得初選而不斷傷害賴清德形象,反而使賴清德未來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的成功率下滑,那才是真正破壞團結、才真是害了民進黨和台灣。

(作者為美容美髮業企業主,桃園市民)

 

小英的語病 談團結

◎ 林清淵

蔡英文總統日昨出席「台灣關係法四十週年暨台灣旅行法一週年」紀念餐會,向在場海內外台灣鄉親喊話,「歷史上民進黨總統大選,團結就會贏,不團結就會輸,每一次都沒例外,所以我要跟大家說,團結最重要,團結一定贏。」乍聽之下言之成理,但細嚼之後,卻發現有「別人退選讓妳選就是團結」的語病。

賴清德前院長早就宣示「黨內同志不用表態,也不要派系動員,用民主程序讓民進黨更團結,進而贏得明年總統大選。」希望堅持君子之爭走完初選,也說明萬一他初選落敗將全力支持小英,這些都是「團結」的訊號,不是嗎?

相較之下,對於目前黨內五人小組籌謀「某某配」之可能、陳建仁副總統已經內定初選結果說,「蔡總統和誰搭檔最能勝選」等等破壞促進團結之紛擾,小英反而噤聲不語;如果團結只能在自己之下團結,這哪是團結的定義?啟動黨內民主初選機制,才能明白誰是最禁得起檢驗。否則,如果「堅持走完初選」中途失信,那不是給對手一個把柄?

因此,五人小組應該立即停止籌謀「某某配」,反而要提出初選後如何團結之建言,才能符合民主程序與民意期待。

(作者任職營建業,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