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間共識的迷失──2020台灣的抉擇

 

3年來,小英努力在走中間路線,想建構中間共識,在淺藍、淺綠選民中爭取多數中間選民支持,努力得非常堅持,非常辛苦,但2018證明大錯、大敗。圖/民報資料照

3年來,小英努力在走中間路線,想建構中間共識,在淺藍、淺綠選民中爭取多數中間選民支持,努力得非常堅持,非常辛苦,但2018證明大錯、大敗。圖/民報資料照

西方國家民主化的經驗是,在左(社會主義)和右(資本主義)之間,開始時是兩極分裂、鬥爭,勞資、貧富階級利害衝突,街頭示威, 甚至政爭、政變,革命都曾發生。後來民主制度建立,越來越有效運作,和平化解爭端。同時利益分配也越來越公平,工人所得越高,社會福利越好,中產階級越多,多到成爲人口多數,富翁和窮人變少,財富分配的人口結構(demography) 成「凸」字型。民主政治學者認爲,如是人口結構最有利民主化和民主鞏固。美國、歐盟、日本、台彎等民主國傢,都屬此「凸」型國家。反之,窮人很多很窮,富人很富,中產階級很少,財富分配呈「凹」型,貧富差距加大,社會不穩定,政治也必然動盪不安。

統獨是敵我矛盾

在貧富階級光譜上,台彎已是「凸」型國度。台彎面臨的嚴峻問題,不是貧富階級矛盾、衝突,而是國家認同分歧、敵對,也即統獨藍綠、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國家認同的分裂和紛爭。不像貧富階級之爭,這個國家認同紛爭,最終必然不是「統」就是「獨」,沒有中間地帶。「不統不獨」是假議題,不能終極解決問題。如是矛盾和鬥爭,是零合遊戲,很難、甚至不能經由民主程序應對、解決。

套用老毛的老話,在民主國傢,貧富問題是「人民之間的矛盾」,可以用民主程序解決。台灣的統獨紛爭是「敵我矛盾」,不是「人民之間的矛盾」,很難用民主程序解決。在民主台灣與專制中國之間,更是「敵我矛盾」,不是「統」就是「獨」,没有「不統不獨」的終極選項,也没有「即統又獨」或「一國兩制」的解決方式。習(近平)皇帝的「一國兩制」,等同台灣亡國。

和統獨矛盾衝突一樣,在民主與專制的敵對鬥爭上,本質上也是「敵我矛盾」,沒有中間地帶、中間路線。兩次世界大戰、和二戰後的美中韓戰、美蘇冷戰及目前的美中貿易戰,基本上是民主與專制之戰,是「敵我矛盾」,不是「人民之間的矛盾」,沒有中間地帶、中間路線。所以,目前美中之戰,表面上是經濟的貿易戰,骨子裡是民主與專制的價值戰。前總統歐巴馬走妥協的中間路線是錯的、總統川普走強硬的抗爭路線是對的、有效的戰略、政策。

洋和尚唸台灣經

所以,最近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 Institute) 的研究員卜睿哲(Richard Bush)和何瑞恩(Ryan Hass),大力推動的中間共識(centrist consensus)概念,完全看錯病,開錯藥。他們鼓勵台灣領導人採行務實路線,包括努力在兩大主要政黨(並且儘量納入其他政黨)之間形成中間共識,好讓這套政治系統能夠更有效地處理台灣面臨的內部挑戰。朝這個方向邁進,將可重振公眾對於台灣民主制度實現人民要求及期待之能力的信心。

何瑞恩說:

「如果台灣的政治領導者能夠找出方法,讓彼此不再為了明年的大選在兩岸議題上唇槍舌劍、彼此攻訐,而是以建設性的態度,讓政治辯論聚焦於如何達成強化台灣社會與經濟的最佳成果,他們將可提升台灣保全現狀的能力。維持現狀仍是絕大多數台灣選民的選擇。」

「另一方面,假如台灣的政治領袖甘於在兩岸議題上散播分歧,包括企圖利用公民投票激發支持改變現狀主張的勢力,他們或許可以攫取短期的政治利益,但也必須承擔侵蝕台灣長期國力與穩定的風險。」

他還警告:「台灣分裂的最大受益者是中國。台灣兩極分化,政治陷入僵局,將使中國坐收漁翁之利。一個無力滿足人民需求、更趨於碎裂的政治體系,將給予北京可乘之機,成為更容易納入它所偏好之方向的攻擊目標。」

「蔡英文總統已讓全世界注意到台灣的民主,包括將台灣描述為自由世界的第一道防線。現在,她和台灣其他領導者有機會為民主世界樹立一個將社會長遠利益置於選舉短期利益之上的典範。我希望他們能夠確實把握這個機會。」

用錯藥治錯病

我不厭其煩,長篇引述他們的論述,因爲,無疑地,他們是理論支持蔡英文(小英)總統的「中華民國台灣」的「維持現狀」。台灣中間淺綠和淺藍政學精英,尤其小英和她身邊的人,很多會贊同卜睿哲和何瑞恩的説法。他們都認爲他們是統獨之間的中間路綫、中間選民,是台灣的民意主流。他們也許用心良苦,但大錯特錯。根本用錯藥治錯病。

他們在替小英總統的「維持現狀」理論背書。問題是,就是這條「不統不獨」、「維持現狀」的中間路線,讓馬英九的國民黨2014-16大敗,也讓小英的民進黨2018大敗,導致賴清德(賴神)挑戰她選2020。假如小英初選打敗賴神,和韓國瑜或朱立倫及柯文哲(柯P)選2020,爭取本來就越來越少的統獨「凹」型的中間選民,她能爭多少,令人懷疑。現實是2018她没有爭得幾票。淺藍的中間選票不僅沒拿到,還大量流失淺綠和深綠的選民,得不償失。以她目前的低民調支持度來看,2020她如仍然堅持「不統不獨」、「維持現狀」的中間路線,她能吸回2018失去的淺綠、深綠選票、取得勝利?誰信她能?大概只有陳明文領導的排排站、喊「團結」口號的笨蛋立委,會腦殘相信。

我論述的民主政治理論來看,3年來,小英努力在走中間路線,想建構中間共識,在淺藍、淺綠選民中爭取多數中間選民支持,努力得非常堅持,非常辛苦,但2018證明大錯、大敗。她如還不死心,死鴨子嘴硬,硬要死路一條走下去,即使初選不敗在賴神手中,她要翻轉2018敗局,贏得2020,很難,是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務)。

針對習皇帝元月2日的「一國兩制」統一台灣的宣示,小英總統義正嚴詞立即「維護台灣民主主權」嚴厲反駁,應也明確認定了民主台灣與專制中國之間,沒有可以妥協的中間共識、中間路線的嚴峻現實。她要台灣富國強兵,大買F16V先進戰機,就是這個國家命運認定的明確表示。

柯P和韓流的迷失

同理,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日前訪美說的「親美友中」中間妥協政策,「態度上親美,但也不要把中國當敵人,是台灣最適當的國家戰略」,「美日是一體同盟,這個策略也意味著親近日本」, 不管在台灣與中國的統獨或民主與專制的生死戰中,一樣是鏡花水月,無知幻想的中間共識、中間路線。是錯誤的認知,錯誤的路線,死路一條。

柯文哲拋出「親美友中」想法,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質疑,對中國「友好」是什麼意思?是談和平條約?接受九二共識?直言柯文哲的兩岸政策沒有說清楚。對此,柯文哲表示,兩岸問題及兩岸政策很難有辦法完全說清楚。鐵的事實是,兩岸衝突的本質是「敵」不是「友」,統獨是攸關台灣國家命運的「真議題」,不是他說的「假議題。他根本莫宰羊,說不清楚,還胡言亂語,不知所云。

2014柯P是以228受害者後裔、「墨綠」身份,靠太陽花及小英讓賢、綠營支持大勝選上台北市長。2018他是靠棄(姚文智)保(柯文哲)效應險勝國民黨的丁守中3千多票。他沒有「統」或「獨」的國家認同中心思想。他是靠民粹主義騙得選票。在新興民粹主義韓流(韓國瑜)的聲勢高漲下,柯P聲勢大落。2020選總統,他如不信邪硬參選,勝選機率很低。

2018突然冒出的韓國瑜,在中國的大力支援下大搞「經濟100分、政治0分」、「貨出去、人進來、賺大錢」的民粹主義騙局,騙了高雄的經濟中產階級(軍公教)及其他小英改革的「受害者」、「不滿者」,騙得高雄選民團團轉,狂勝。

2020他乘勝追擊,但他和柯P不同,有中國大一統的中心信仰。一上位,他就「一中統一」的「政治100分、經濟0分」要選2020。他大罵「台獨比梅毒還可怕」,向習皇帝表明心態,跑去港澳見特首和中聯辦主任、深圳見黨書記和國台辦主任,叩頭接受「一國兩制」,要當台灣特首的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國家命運抉擇的2020

2018是地方選舉,「經濟100分、政治0分」法力無邊,韓流大勝。2020經濟雖重要,但更是國家主權和政權爭奪戰。雖然不是「政治100分、經濟0分」,也是「政治60分、經濟40分」。

在小英和賴神的「台灣主權獨立」與韓國瑜的「一國兩制」及朱立倫、吳敦義的「和平協議」急統之間,2020台灣統獨敵我兩極化的政治版圖界線分明,不可能有中間選民、中間共識、中間路線。

如是嚴峻台灣政治現實,台灣政治領導群英、手握選票的人民,要做出主權獨立或「一中」統一的國家命運抉擇,越來越明確,越難避免。台灣要走上「獨」或「統」的懸命道路,就由1千6百萬選民投票決定吧!Time's up(時間到了)!大家拭目以待。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