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為「松山-帛琉」航線催生

蔡總統風塵僕僕由「海洋民主之旅」回來了。此次出訪南太平洋三友邦,在諾魯時國會還決議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拒「一中、一國兩制」,力挺台灣,回程過境夏威夷,中國領事館曾策動抗議亦無疾而終,可以說成果豐碩。唯一遺憾的是,在帛琉期間前往國會聽取參眾兩院聯合友我決議案,參眾議長均缺席,令人擔憂帛琉邦交是否有變。

諾魯國會通過一項友台決議文,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國,應拒絕「一中」及「一國兩制」。(中央社)

諾魯國會通過一項友台決議文,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國,應拒絕「一中」及「一國兩制」。(中央社)

帛琉是我國南太平洋邦交國重中之重,它在南太平洋戰略地位因接近關島被視為第二島鏈之一,中共覬覦甚殷,施壓帛琉與台斷交,以觀光客為武器。過去十年中國旅遊帛琉人數由二○○八年的六三四人擴至二○一五年的九萬一千人,占外國觀光客總數之五十四%。但由於迫令帛琉與台斷交不成,二○一七年中國就禁止旅行團赴帛琉觀光,帛琉觀光業深受打擊,造成帛琉經濟萎縮。為此我方令華航增加飛帛琉班次由每週一、三、六,三班再增一班共四班,往返桃園—帛琉,預估明年遊客將達到兩萬人次。

問題是兩萬人次夠嗎?能否達成亦是問號,交通部、華航以此交差,只是「混」一字。航線之維持必須有足夠的載客量,能賺錢方能長久。如果沒有突破性之作為與創意,必使中國觀光武器化政策得逞。

筆者曾建議開闢「帛琉—松山」線,再加「國旅補助」,必能大幅增加載客量,鞏固台帛邦交。(請參閱二月十二日拙文「反擊中國霸凌的必殺技」)理由如下:

一、「松山—帛琉」線絕對比「桃園—帛琉」線方便台北區、宜花區民眾。政府、交部、華航應可考慮現在四班「桃園—帛琉」,進化為「松山—帛琉」二班、「桃園—帛琉」一班、「小港—帛琉」一班計四班,若再配合「國旅補助」,旅遊帛琉國人必大幅增加。

二、可與日本、韓國旅遊業合作開闢「東京羽田—松山—帛琉—塞班—關島」旅遊行程,因遊客可以在台北停留半天或一天觀光,必能增加遊客之興趣,成為黃金路線,若是桃園即不甚方便。(小港線可遊台灣南部)

三、若松山之容量已飽和,可優先考慮關閉「虹橋—松山」航線(週有六十八班),理由是班次太多,應可改到桃園,一面亦可做為我方對中國過去二、三年對台霸凌之小小還以顏色。蔡總統也說了:「台灣在戰略上需減少對中方的貿易依賴」,台灣是太平洋的台灣,我們有義務協助他們脫離魔手。如果中國惱羞成怒,要關閉台、中航線,那更是好事一樁。(註:絕對不會,因「以經促統」是他們國策,亦正在奏效)

事在人為,「台—帛」航線只要有心規劃,絕對可以達到一年四、五萬人次,時不我予,希望政府有真正拚外交的決心。

(作者為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現任國策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