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就是經驗

 

假新聞只是政治或宗教宣傳的另外一個名字,一千萬人相信一個月是政治假新聞,一千萬人相信一百年就是宗教的神聖教義。相對假新聞就是真相,什麼是真相?真相就是經驗,一個人一生從小到大不曉得被騙了多少次,「好好的讀書考上大學就可以拼命玩了」,買東西、投資、愛情、到職場等等,有多少潛規則和騙局,詐騙集團的把戲就是那幾招,但是從來不會缺乏受騙的呆頭鵝。

一件事情由五個維度來描述,人事時地物,當裡面有一個不同,事情的真相就不同,在假新聞裡面最方便直接的操作方式就是「舊文重貼」,沒有注意到時間不同,這個舊文就變成有殺傷力的政治宣傳武器。最近有些當時支持小英總統的粉專名單,被人在民進黨初選操弄,這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其實以前我們解釋這樣的現象比較文言文的方式叫做「去脈絡化」,把敵人的意見陳述或事情發生的經過,刻意挑取自己想要的一部分放大曲解,為了達成自己宣傳的目的。

有關於假新聞的部分很多朋友喜歡引用哈佛大學校長的開學致辭:教育的目標,就是確保學生能分辨「有人在胡說八道」。其實我倒是相當不以為然,念過哈佛大學的白痴一大堆,教育是沒有辦法教學生分辨真相,真相就是經驗,而且從來沒有一件值得記住的事情是教得會的!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